【安娜小记】
鸣中音响抚天际,沙吹拂面望苍穹,山峦叠嶂似驼峰,月伴佳人柔情梦,牙尖自有才人出,泉流叮咚润净土。
面对着眼前的一片荒芜,不觉吟诵: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来到敦煌,必定会来这里—莫高窟,触摸着一座座洞窟的石墙,为古人的劳动与创作所震撼,而其中的壁画与佛像精妙绝伦,下一次我还会再来回味这里的文化~
这两整体行驶在路上,长途自驾来到吐鲁番,沿途的空旷让人心灵沉寂,温顺的骆驼在沙漠里徜徉。
今天在葡萄乡体验了最淳朴的农家风情,
认识了米克热班小妹妹,离开的时候还有一丝不舍,
希望长大后你可以来我的故乡玩。
而离这里不远的地方就是火焰山
炎热的气温和这片干燥开裂的土地似乎需要雨露的滋润。
拥抱独山子大峡谷,风吹草低见牛羊。悬崖峭壁,断层零落,在这一片神秘的土地上。
【本文内容为原创,请勿随意转载】
【关于作者】
【前言】
这是一个说走就走的旅程,因为机缘巧合,我有这么一个机会到甘肃敦煌自驾到新疆伊宁,现在都是高速公路,很是方便,一路上并没有十分困难,唯一一点不方便的是,高速上没什么美食,所以长途驾车的话,可以带一些水果和饼干之类的。
【总行程:上海-甘肃-敦煌-乌鲁木齐-伊宁-长沙
时间:2017.11.02-2017.11.11
DAY 1 上海-兰州-敦煌(鸣沙山-敦煌太阳大酒店)
DAY 2 敦煌(阳关-沙洲夜市-敦煌太阳大酒店)
DAY 3 敦煌(莫高窟-敦煌太阳大酒店)
DAY 4 敦煌-哈密天山雪峰-回王墓-哈密宾馆)
DAY 5 哈密-吐鲁番(库木塔格沙漠-吐鲁番友谊峰假日酒店)
DAY 6 吐鲁番(葡萄沟-火焰山-吐鲁番友谊峰假日酒店)
DAY 7 吐鲁番-乌鲁木齐(天山山脉-乌鲁木齐环球国际大酒店)
DAY 8 乌鲁木齐-乌苏(独山子大峡谷-乌苏沂疆大酒店)
DAY 9 乌苏-伊宁(赛里木湖-伊宁江宁宾馆)
DAY 10 伊宁-乌鲁木齐-长沙
【安娜必备摄影器材】
Canon EOS M100
很多人之前在微博上问我要买一个比手机拍照好,而且轻巧的相机。自从换了M100,觉得真是方便,每一次出行基本带上这个就够了,机身有八种颜色可以选择,我的两个镜头,一个15-45,一个55-200,可以换着拍,适合大部分的场景。
可翻转触控液晶屏还能多角度地自拍,如果一个人出去旅行的话,这个神器很有必要哟。屏幕是触屏的,拍照的时候可以选择不同的滤镜效果,拍出的照片意境都不同,很智能,女生出行的必备啊。
比黑卡之类的要实用多了,刚入门的也可以用,2420万像素,拍出来照片色彩基本不用怎么修,快门也迅速,可以精准地进行对焦和追焦,对于我这样爱拍小动物的人来说,定格美好的自然瞬间,真心是福利。
而且刚拍的照片能直接上传到手机,只要装一个配套的应用程序Camera Connect,你可以秒秒钟分享给朋友看。
【关于交通】
到西部地区的交通还不是特别便捷的,需要从北上广深中转,或着到达兰州中转。我是从上海出发的,兰州中转到了敦煌。回程是在乌鲁木齐中转。没有其他特别要求的话,我建议就坐飞机前往,到达后可以租一辆汽车,城市与城市之间现在都是高速公路,很便捷。
【关于景点】
鸣沙山
建议游玩:1天
小贴士:鸣沙山的日落景观非常漂亮,所以游览时间最好选在夏季黄昏。
简介:
鸣沙又叫响沙、哨沙或音乐沙,它是一种奇特的却在世界上普遍存在的自然现象。这里沙山与泉水共处,历来以“沙漠奇观”著称于世,是敦煌的名片之一。在这里你可以爬上鸣沙山,俯瞰月牙泉,还能在山顶上欣赏大漠日落,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虽然历来水火不能相容,但是月牙泉却在一片沙山之中,这是因为月牙泉位于鸣沙山下,处在沙丘环抱之中,因为地势的关系,刮风时沙子不往山下走,而是往山上流动,所以月牙泉永远不会被沙子埋没。
阳关
建议游玩:3-4小时
小贴士:天气比较干燥,最好带瓶矿泉水,不过景区内有哈密瓜卖,特别便宜。
简介:
阳关是中国古代陆路对外交通咽喉之地,是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西汉置关,因在玉门关之南,故名,和玉门关同为当时对西域交通的门户。阳关,一座被流沙掩埋的古城,一座被历代文人墨客吟唱的古城。这里残存部分房屋、农田、渠道等遗址,当大风过后,这些遗址清晰可见,引人瞩目。自古以来,阳关在人们心中,总是凄凉悲惋,寂寞荒凉。今日的阳关,不再是王维笔下“西出阳关无故人”凄凉委婉的代名词,今天的阳关、已是柳绿花红、林茂粮丰、泉水清清、葡萄串串的好地方。汉代烽燧历史的久远使关城烽燧少有遗存,古代阳关向北至玉门关一线有70公里的长城相连,每隔数十里即有烽燧墩台,阳关附近亦有十几座烽燧。尤以古董滩北侧墩墩山顶上的称为“阳关耳目”的烽燧最大,地势最高,保存比较完整。
莫高窟
建议游玩:1天
小贴士:为了保护遗迹,这里是不允许使用手机和相机的。
简介: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时期,据唐《李克让重修莫高窟佛龛碑》一书的记载,僧人乐尊路经此山,忽见金光闪耀,如现万佛,于是便在岩壁上开凿了第一个洞窟。此后法良禅师等又继续在此建洞修禅,称为“漠高窟”,意为“沙漠的高处”。后世因“漠”与“莫”通用,便改称为“莫高窟”。另有一说为:佛家有言,修建佛洞功德无量,莫者,不可能、没有也,莫高窟的意思,就是说没有比修建佛窟更高的修为了。
库木塔格沙漠
建议游玩:1天
小贴士:沙漠地带,紫外线很强烈,做好防晒措施,
简介:
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名胜区是世界上少有的与城市零距离接触的沙漠,也是与天池、博斯腾湖并列的新疆3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沙漠主要组成元素不是沙丘,而是沙山,库姆塔格在维吾尔语中就是“沙山”之意。站在鄯善老城向南望去,金色的大漠雄浑壮观、风光无限,千百年来与绿洲长相厮守,默默对视,犹如忠诚的恋人,给人无尽的遐想。有“城中的沙漠”之称,因千百年来风向交汇点始终在鄯善老城南端,从未向北移动,故未把鄯善城淹埋,是世界治沙史上“绿不退,沙不进”奇观的缩影,也是浓缩了世界各大沙漠典型景观的博物馆,更是诠释古楼兰王国消失的最后一片圣地。
火焰山
建议游玩:1-2小时
小贴士:火焰山内部地形复杂,山里本来就没什么路,山峰又看上去都差不多,很容易迷路;并且在酷热缺水的情况下,体力消耗很快,非常危险,所以独自去时一定不要走得太深。
简介:
吐鲁番火焰山是全国最热的地方,每当盛夏,山体在烈日照射下,炽热气流滚滚上升,赭红色的山体看似烈火在燃烧。火焰山有其独特的自然面貌,加上《西游记》中有孙悟空三借芭蕉扇扑灭火焰山烈火的故事,使得火焰山闻名天下。火焰山是全国最热的地方,虽然它的表面寸草不生,但山腹中的许多沟谷绿荫蔽日,溪涧潺潺,是火洲中的“花果坞”,著名的葡萄沟就在这里。
葡萄沟
建议游玩:半天-1天
小贴士:夏季来这里采摘葡萄,秋季摘梨,口味很纯正,口感相当好。
简介:
在葡萄沟深处,专为中外旅游者修建了一处占地数千平方米的葡萄游乐园,这里浓荫蔽日,铺绿叠翠,泉流溪涌,曲径通幽,甜蜜的葡萄,醉人的歌舞,令人心旷神怡。人工引来的天山雪水沿着第一人民渠穿沟而下,潺潺流水声给葡萄沟增添了青春的活力。两面山坡上,梯田层层叠叠,葡萄园连成一片,到处郁郁葱葱,犹如绿色的海洋。
独山子大峡谷
建议游玩:3-4小时
小贴士:这里虽然算不上景区,但景色特别美,很出片,很多人带帐篷来这里露营,晚上赏星星。
简介:
独山子大峡谷位于新疆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境内,有便道可行驶车辆到其处。 为天然原始旅游资源,处于未开发状态,河水冲出天山后,切割独山子西南方向倾斜平原形成的神奇风光峡谷,峡谷两岸的阶地历历在目,阶地面上是荒漠草原,生长着蒿类、针茅等。
【具体行程】
DAY 1 上海-兰州-敦煌(鸣沙山-敦煌太阳大酒店)
之前一直想到新疆甘肃自驾游,这次正好有机会和大车队一起走。从上海坐飞机到天津中转,然后到敦煌取车,所以就住在敦煌的酒店,西部地区城市的酒店环境都还可以,性价比比较高。
在酒店放下行李之后,我们下午来到著名的鸣沙山和月牙泉。
现在景区的购票系统都特别完善,用手机也可以。
景区门口还有一个博物馆,感兴趣的可以进去看看,普及知识。
鸣沙山的体验项目特别多,如:骑骆驼、滑沙、滑草、沙漠摩托车、射箭、直升飞机游览等,其中骑骆驼和滑沙最受游客欢迎,费用如下。
当然更可以步行,沙漠需要注意的就是东西一定要放放好,即便掉在沙子上,也是悄无声息的,我就是上了这个当。
鸣沙山的山体由流沙堆积而成,远远望去,沙丘高低起伏,蔚为壮观。这里的沙漠真的是无边无际的,如果想要徒步的话一定要注意安全,没有指南针的话很容易迷路。
放眼望去,整个景区的沙漠里都是骆驼。在这里你可以爬上鸣沙山,俯瞰月牙泉,还能在山顶上欣赏大漠日落,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景区内有一些指示标,一个人走走的话,也还是可以的,时不时会看到一些可以休息的亭子和椅子。
有很多游客走到沙漠顶端,玩起了滑沙,话说真要玩的话,弄的满嘴都是沙。游客可以直接爬上鸣沙山,欣赏完景色后,选择滑沙下山,从山顶下滑时,会听到咚咚咚的响声,似敲锣打鼓,让人胆战心惊又颇感刺激。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傍晚景色特别美。游览景区的时间最好是下午,这样既可以避开中午沙漠中的酷热,还能在夕阳西下时,爬到山顶遥望远处的沙海和山下的月牙泉。
以上汽车上画的路线就是我们这次自驾游的线路。由于我们此次的餐饮和住宿都是旅行社代订的,晚餐是在酒店吃的,中餐味道一般吧,都是些家常菜。
DAY 2 敦煌(阳关-敦煌太阳大酒店)
早上来到故事“西出阳关无故人”中的阳关,当时的遗迹已经所剩无几。
景区内需要通关文碟才可以过阳关,守卫边疆的士兵会有一段表演,仿佛像是穿越到了过去。
昔日的阳关城早已荡然无存,仅存一座汉代烽燧遗址,耸立在墩墩山上,依靠这座墩墩山,远近百里尽收眼底。
阳关剩下的遗迹沉浸在沙漠里,周围有一些平房建筑,感觉生活在这里的人真不容易。墩墩台处在阳关的制高点,它是阳关历史唯一的实物见证在山南面,有一片望不到头的大沙滩,被当地人称为“古董滩”。
DAY 3 敦煌(莫高窟-敦煌太阳大酒店)
这一天选择来敦煌最最有名的景区,莫高窟。凡事提到敦煌,必定会讲到壁画。各朝代壁画表现出不同的绘画风格,反映出中国封建社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状况,是中国古代美术史的光辉篇章,为中国古代史研究提供珍贵的形象史料。
五湖四海的人来到这里一览壮观,每一件壁画都被保护着,并且为了避免对真迹的影响,会定期选择不同的空间开放。在藏管内是禁止拍照的,所以想要了解里面壁画的内容可以登陆官网或者前来此地细细欣赏。
石窟壁画富丽多彩,各种各样的佛经故事,山川景物,亭台楼阁等建筑画、山水画、花卉图案、飞天佛像以及当时劳动人民进行生产的各种场面等,是十六国至清代1500多年的民俗风貌和历史变迁的艺术再现,雄伟瑰丽。
在大量的壁画艺术中还可发现,古代艺术家们在民族化的基础上,吸取了伊朗、印度、希腊等国古代艺术之长,是中华民族发达文明的象征。
DAY 4 敦煌-哈密(天山雪峰-哈密宾馆)
这一天几乎都在路上,自驾游的时候最好注意休息,我们这次的计划比较赶时间,但为了确保整个部队的安全,路上不要太着急。
沿路都能看到皑皑白雪的天山雪峰,很壮观。
西北的地势很适合风力发电,所以一路你都会发现有成片成片的发电站。正如我之前所说,宾馆的环境虽一般,但性价比放那儿还算可以吧。
DAY 5 哈密-吐鲁番(库木塔格沙漠-吐鲁番友谊峰假日酒店)
本以为要在哈密玩一会儿的,大早我们却出发到了吐鲁番,在这里也有一片沙漠,叫作库木塔格沙漠,是集科研、考察、探险、沙地运动、沙疗保健、大漠观光于一体的风景区。
站在绿洲与大漠的结合处,观赏四方风景,眼前奇异的景致让人惊叹万分,一边是莽莽苍苍、雄浑博大、无边无际的大漠海洋;一边是郁郁葱葱、娟秀妩媚的绿洲碧野。
登上金灿灿的沙山极目远望,只见黄沙漫漫,沙岭连绵,与天相连,给人一种辽阔、壮丽、肃穆、深邃的感觉。
这里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现正得到开发,目前已开通的娱乐项目有沙地卡丁车、骑驼探险和滑沙,日后计划开设动力伞、热气球、沙漠运动会等项目,最终库木塔格沙漠将成为集科研、探险、沙地运动、沙疗保健、大漠观光于一体的风景区。
DAY 6 吐鲁番(葡萄沟-火焰山-吐鲁番友谊峰假日酒店)
我们在吐鲁番待了两天,因为吐鲁番的水果好吃,哈哈,来到了当地维吾尔族朋友的家里,遇到了热情可爱的人们。
整个葡萄沟充满了水果藤,这里的水果都特别好吃,原生态的,还能买到当季的干果。
当地人热情好客,在这里准备了丰盛的午餐,还有特色表演。
下午我们就来到了火焰山,这里真的很热,很干燥,是因为西游记才出名的。
这里也有滑翔伞项目,带你领略干裂土地的壮烈景象。
夜晚我们打道回府的路上,遇到了西瓜翻车的事故,一个个西北大西瓜看着就很甜的样子。
从吐鲁番开往乌鲁木齐的路上,依旧是天山山脉,蔚为壮观。
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感觉,很原始,很舒心。
晚上到了乌鲁木齐酒店,感觉比较高档了,到底是来到了大城市。
下午找到了一片荒地拍摄,也是挺有感觉的。
DAY 8 乌鲁木齐-乌苏(独山子大峡谷-乌苏沂疆大酒店)
在当地人的推荐下我们来到了独山子大峡谷。
在独山子境内奎屯河流经独山子大峡谷之中峡谷近南北走向,峡谷古币悬崖陡峭,谷底流水时分时合,谷肩地面是荒漠草原,站在谷肩处遥望峡谷,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典型的大峡谷景象。
这里有成群放养的牛羊,像是与世隔绝的地方,但真真是很美的,还有自驾游的人带着帐篷在这里野营,等待夜晚星空的美丽。
天山雪水及雨水流下来经过这里的土壤形成的冲积沟壑,在谷壁雕凿出这些奇特景观。峡谷是从山脚下开始,在草原上形成层次分明土壤层,但颜色主要还是以灰色、黑色为主。
峡谷的雪水很大,但是经过这些土壤的时候,携带着泥沙水变得很混浊。
DAY 9 乌苏-伊宁(赛里木湖-伊宁江宁宾馆)
这是行程的最后一天,塞里木湖镇的很美,没有任何污染,那样纯净,只是这次行程由于还有其他商业形式的参与,所以没能尽情地享受这里的美好。
高速公路上还是很干净的,心想这样的建设一定花了不少心血。
伊宁的这家酒店着实不错,算是度假酒店,休息了一晚,我们就返程了,这次真是没能好好游玩,等有机会,一定会再次精细地自驾新疆。
下一站,我会选择哪里?

本游记著作权归@安娜奇奇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