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
#主题乐园
1  寻鲜赏花踏春,我来到了张家港
有时候,人和人的相逢
就是为了看一朵花开、听一阵风吟,
度过一段奔跑欢笑的时光,
春天一到,
江畔小城张家港就美成了一幅画,
桃花红杏花白,
油菜花一片让人欢喜的金黄,
还有让味蕾骚动的长江三鲜,
和三五好友相约,这里相逢,
春风知我意,
只是为了这一刻的美好,
所有的花儿都绽放。
经历一个冬天的蛰伏,春风的手轻轻一挥,整个世界就变得姹紫嫣红起来,四月的张家港常阴沙,已经变成了花的海洋。
在路上行走的时间久了,对相聚别离有了不同以往的感悟,也许不必刻意,就让我们继续保持对时光的一往情深,犹如初见,犹如重逢,犹如微风拂过二月兰,犹如这个温煦的春日,那盛放在掌心的一抹清新,我们只要享受此刻相聚的快乐就好。
张家港这座小城属于北亚热带南部湿润性气候,这里气候温和,四季分明,雨水充沛。常阴沙花海,紧挨着长江,风景宜人,每年到了三月末四月初,这里的千亩油菜花竞相绽放,吸引了好多人特意前来踏春。
和爱的人来常阴沙吧,在春风轻拂的四月,在二月兰盛放的花海,许她一个唯美浪漫的梦。
张家港凤凰山的桃花,在四月的春风里开的恰到好处,灼灼花颜,配上几许绿叶,相依相映成一幅大自然的春天画卷,十里桃林深处,我和春风都是匆匆的过客。
张家港市凤凰山古称河阳山,位于港口、凤凰、西张三镇交界处,山体由西而东走向,因为整个山体的形状犹如丹凤展翅,所以得名凤凰山,在凤凰山的西北面树大葱郁,果园繁茂,著名凤凰水蜜桃源出于此。而我来的这个四月,正是桃花盛开的季节。
凤凰山被誉为桃花故乡、山歌摇篮,这里一到了四月,云蒸霞蔚的千亩桃园就把凤凰山变成了一个白浅喜欢的十里桃林。
来自遥远王国的梦幻海洋里,生活着唯美而自由的海洋生物,海狮机灵又俏皮,小海豚善解人意,还有迷你小丑鱼巨型海龟,以及只有半岁孩童智力的燕子鳐,这里还有一个神秘的海底花园,和爱跳舞的美人鱼无意间邂逅,都让整个张家港梦幻海洋王国之旅充满了新奇。
在秘密花园里,还住着一个美丽漂亮的美人鱼姑娘,她心情快乐的时候,就会出来和我们打招呼,在海底的古堡中翩翩起舞,鱼儿在她身畔游弋,海龟也跑来看她舞蹈,这样奇妙的海洋之旅,你心动了吗?
每年的清明前夕,桃花盛开,河豚欲上,长江流域又到了吃江鲜的好时节,在张家港的永联小镇,每年的清明前都会举行盛大的长江鲜美食节,而每年长江鲜美食节的重头戏,更是吸引了江浙沪的朋友千里迢迢赶来永联小镇,品尝第一锅江鲜。
张家港永联村地处江尾海头,这里不仅环境优美,而且还是长江水生资源极为丰富的地段,也是各种名贵鱼类生长、回游、繁殖的最佳地段,这里的江鲜体壮膘肥、肉质鲜嫩、营养丰富。最为人称道的便是“长江三鲜”——刀鱼、鲥鱼、河豚鱼,被世人感叹“此味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尝”。
春日的江南,桃花开鳜鱼肥,河豚欲上,慕名来到江边小城张家港,来寻鲜舌尖上的美味。中国有句古话叫不时不食,那么,张家港的四月一定是属于味蕾的,而能品尝一下有名的长江三鲜,就一定不虚此行了,河豚,刀鱼,鲥鱼,满足了我对江鲜所有的想象,比黄金还贵的刀鱼,鱼中之王鲥鱼,还有三鲜中,滋味与口感最特别的河豚,都让我对这次的张家港寻鲜之旅充满了向往。
和煦的春日,能在清明前夕,品尝到久负盛名的长江三鲜,是我来张家界最大的收获了。
听着蛙声,闻着花香,这样的夜晚,注定一夜好梦了。
2  行程安排和实用攻略
【关于行程安排】
DAY1  石家庄出发坐火车到苏州,然后苏州站出来北广场,坐大巴到张家港,晚上入住张家港国贸酒店。
DAY2  上午参观张家港梦幻海洋王国,中午用餐后,下午行走常阴沙花海,晚上入住永联小木屋。
DAY3  早餐后,参加永联江鲜节开幕式,游览永联小镇,午餐到江鲜美食街品尝长江三鲜,下午返程石家庄。
【壹  关于出行路线】
来张家港,最佳的乘车方式就是坐到苏州中转,苏州到张家港的大巴特别多,基本一个小时就可以抵达。
【 贰 关于行前准备】
1 春日出行,气候变化还是有点大,特别是早晚得温差,所以建议带上外套。2 女生出行,记得一定要穿颜色靓丽点的衣服,拍照会比较好凹造型。3 必带的拍照装备,相机手机三脚架,都会给你的游记增色的,我这里带的是索尼A7R2和一部苹果6S的手机。4 出门晕车的小伙伴,记得带好晕车药,还有防止蚊虫叮咬的清凉油之类,创可贴感冒药也是必备的。
【叁 关于住宿】
十分推荐永联的小木屋别墅,建在水上,风景很美。
3  关于作者
 雁行江湖
微信       317585025
微博        雁行江湖de歌
微信公众号 雁行江湖
旅行体验师,走拍旅行家
河北女摄影协会会员,中国图库签约摄影师。
微博金V,知名旅游博主,
微博头条文章作者,
百度旅游达人,首席咨询师,
途牛大玩家
蚂蜂窝作者
驴妈妈旅游网旅行家,
新浪橙V,新浪头条文章作者
乐途旅游网专栏作家,
今日头条原创作者,迷旅五星达人
入驻搜狐,新浪,微信公众号,一点资讯,网易等自媒体。
快快旅行知名旅行达人,棠果大玩家。
火山小视频大V玩家
年少时调皮如星,长大后却娴静如花,
爱行走爱摄影爱读书爱写字,崇尚自然,
行走5个国家,
足迹遍布全国30个省自治区110个城市300多个景点。
在腾格尔沙漠的黄沙莽莽里越野冲浪,
在黄龙三千多米的海拨下飞奔下山,
五天时间连续登顶三座名山-庐山龙虎山黄山
巴厘岛努沙杜瓦海滩静候一场最美的日落,
在默拉皮火山吉普车激情冲浪,
心之所向,素履所往。
4   常阴沙花海
有时人和人的相逢就是为了看一朵花开、听一阵风吟,度过一段奔跑欢笑的时光,春天一到,张家港的常阴沙就美成了一幅画,桃花红杏花白,油菜花一片让人欢喜的金黄,我们在这里相逢,春风懂得,只是为了这一刻的美好,所有的花儿都绽放。
油菜花色泽鲜艳,带有芳香,诗人余邵曾云:“油菜花开满地黄,丛间蝶舞蜜蜂忙;清风吹拂金波涌,飘溢醉人浓郁香”。油菜花开放的时节,花粉中的花蜜,引来蝴蝶和蜜蜂在花丛间飞舞。浓郁花香令人陶醉,人们纷纷出来赏花踏春。
沿着花间的小路向前行走,两边是黄色的是油菜花,紫色的是二月兰,这样的色彩交织成深深浅浅的绚烂,身处其间,有了人在画中游的错觉。
有水的地方总会让人觉得特别江南,而那水畔的杨柳依依,和远处的花海倒影,让这个春天有着说不出的美好。
微风轻拂湖面,一叶小船缓缓从我面前划过,又慢悠悠地走远,春光潋滟,阳光和煦,这样的自在是属于春天的。
除了枝头竞相绽放的桃花杏花,来常阴沙还有一个最大的惊喜,那就是遍地盛开的二月兰了,紫色总是给人浪漫唯美的感觉。
二月兰有个学名叫做诸葛菜,适应性、耐寒性强,少有病虫害,即使在冬季的时候依然绿叶葱葱,在早春时节更是花开成片,因农历二月前后开始开蓝紫色花,故称二月蓝。
5  张家港梦幻海洋王国
这里是张家港吾悦广场的负一层,穿过这座都市的现代化设施,没想到一个海洋王国就藏在这里了,跟着我的脚步一起去开启一个梦幻王国的故事吧。
海洋王国里面有两只可爱的海狮,看着他们自在的游来游去,做着帅气的动作,对等下来他们要带来的表演充满了期待。海狮体型较小,体长一般不超过2米。是非常社会化的动物,它们有各种各样的通信方式。一般喜欢集群活动,它们大部分时间呆在海里捕食食物,填饱自己的大胃口,以得到满足游泳运动的能量。为了帮助消化,还要吞食一些小石子,张家港梦幻海洋王国的两只海狮,一只灵活爱动,另一只就比较安静一些了。
看着海鳗安静的样子,还把身体蜷曲起来,是不是以为他很温柔呢?其实海鳗是一种凶猛肉食性鱼类,游泳迅速。一般都栖息于水深50~80米的泥沙或沙泥底海区。多栖居泥洞内,在浪大水浊时常出动觅食,傍晚和凌晨更为活跃。喜摄食虾、蟹、鱼类和乌贼等。海鳗虽凶猛,可是肉质细嫩,含脂肪量高,还可制成各种罐头或加工成鳗鱼鲞,是比较畅销的食品。
深海鱼类品种繁多,很多我们平时根本看不到的鱼类,在梦幻王国都可以看到,看到他们在水中自由的游弋,是一种视觉的享受。
水母的世界,让所有人都停驻了脚步,穿行其间,仿佛走入了一个童话世界,在变换的灯光中感受水母王国的神奇,水母是一种低等的海产无脊椎浮游动物,水母的出现比恐龙还早,可追溯到6.5亿年前。水母的种类很多,全世界大约有250种左右,直径从10厘米到100厘米之间,常见于各地的海洋中。水母身体的主要成分是水,其体内含水量一般可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并由内外两胚层所组成,两层间有一个很厚的中胶层,不但透明,而且有漂浮作用。它们在运动之时,利用体内喷水反射前进,就好像一顶圆伞在水中迅速漂游,有趣极了。
在张家港梦幻海洋王国,最精彩的莫过于欣赏一场趣味盎然的海狮表演,看海狮宝宝扭动着庞大的身躯,憨态可掬的向我们打招呼,真想摸一摸他光滑的身体啊,别看它们体型大四肢短小,顶球,套圈做起游戏来,一点儿都不含糊,每个游戏成功后都会欢快的跳进水里,像庆祝一样游上几圈才上岸。
就是这样看着笨拙的小海狮,在水里可是矫健的很,看他一跃而起跳出水面,用嘴巴顶球的动作,是不是很帅气?
北极狐北极狼,来自遥远地方的她们要跋山涉水才能见到,如今在张家港也都可以见到了,看着小小的北极狐安睡的样子,是不是做了一个甜美的梦呢?
6  凤凰山
在中国,桃花是最常见的花了,她的花语及代表意义是爱情的俘虏,所以我们也会经常用交桃花运,来形容一个人的是否遇见了爱情。每年3~6月份,很多地方都以桃花为媒,举办不同的桃花节盛会。桃花原产于中国中部、北部,现已在世界温带国家及地区广泛种植,其繁殖以嫁接为主。桃花可制成桃花丸、桃花茶等食品。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此外,桃花中的元素有疏通经络、滋润皮肤的药用价值。
沐浴着春日的暖阳,在桃花树下随意一站,就成为了自己心中的风景,桃花是中国传统的园林花木,其树态优美,枝干扶疏,花朵丰腴,色彩艳丽,很多文人墨客都在桃花树下,留下了清丽婉约的诗篇。
宋代诗人秦观曾将在酒醉后,驾着一叶小船,在湖中荡漾,听任流水把小船推向花草深处。烟水茫茫,笼罩在夕阳的余辉里。两岸的青山排列无数,晚风吹来,落花如雨,竟然不记得来时走过的路了。触景生情写下了烟水茫茫,千里斜阳暮。山无数,乱红如雨。不记来时路的诗篇,而这里的落红,就是十里桃林里的桃花了。
关于桃花的故事,就不得不提到江南四大才子之一的唐伯虎了,他曾经写下了流传至今的《桃花庵》,说到桃花庵,这里有一个故事。据说唐伯虎当年在苏州看上了一处房子,是别人废弃的别墅,苏州还有个地名,就叫桃花坞。据记载,唐伯虎在决定买房时,因为没有钱,只好用自己的部分藏书作抵押,向京城一位当官的朋友借的钱。后来,他用了两年多时间努力写字画画卖钱,才还清了购房款。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里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 酒醒只在花间坐,酒醉还来花下眠,半醒半醉日复日,花开花落年复年。看来唐伯虎对自己在桃花庵里面度过的悠闲日子还是很满意的。
桃花盛开的四月,来张家港凤凰山,赴一场春天的约会。
7  永联小镇
从村头的小桥走过来,就来到了永联小镇,这里是2006年3月动工建设的现代化农民集中居住区。整个小镇道路宽敞,规划整齐,是按照现代化小城镇的建设标准,配套幼儿园、小学、医院、农贸市场、商业休闲街、居民生活街、污水处理厂、农耕文化园、永联戏院、水幕电影、游船码头、喜事厅及敬孝堂等设施,装备周界报警、电子监控、网络电话等智能化管理系统,是集居住饮食、娱乐休闲、文教卫生等功能于一体,综合性、现代化、高标准的人文居住区。
永联小镇的书店,各色书籍分门别类的码放整齐,阅读区也明亮干净,整个书店都很安静,据当地人介绍,这个书店里面的书籍都是村民自愿捐赠的,书店里的管理员也由村民自愿担任,在书店还有一个小小的咖啡吧,志愿者如果工作两个小时,就可以免费喝一杯咖啡。
沿着江边的花田小径漫步,绿树繁花鸟鸣啾啾,永联小镇的村民幸福指数真的很高啊。
张家港市长江鲜美食节上,一口巨大的铁锅,直径三米,厨师们将早已准备好的1000多条小巴鱼(河豚幼鱼)一盆一盆地倒入“天下江鲜第一锅”,厨师们再放姜葱、洒酱料,闻着浓郁的鲜香味道,翘首等待的过程,感觉怎么这么漫长呢?
永联村得天独厚的条件,不仅这里的江鲜有名,还拥有一批技术高超的江鲜美食厨师,厨艺非凡,名肴迭出,“河豚捞饭、盐焗鲥鱼”等经典江鲜美食,在全国各类江仙烹饪大赛中屡获殊荣,永联也获得“中国江鲜美食之乡”的称号。
张家港位于长江下游南岸,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让这里的美食也颇负盛名,其中“长江三鲜”尤其引人垂青,所谓三鲜,就是指在中国长江下游水域中出产的三种肉质鲜美的鱼类--河豚、鲥鱼和刀鱼。
品尝了最美味的江鲜,沿着江边行走,就来到了水上小木屋。
听着蛙声,闻着花香,这样的夜晚,注定一夜好梦了。
8   舌尖上的张家港
中国人常常喜欢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简单的一句话就描述了江苏的风景之美,江苏人的性格是温柔敦厚的,有着典型的江南特色,这样性格制作出来的美食也讲究的很,光是摆盘就让人看着赏心悦目了。
中国传统讲究的不时不食,在这里也很讲究,根据季节变化制作多种时令小吃。如初一吃糕团,新春吃春卷,元宵节吃元宵、青团,立夏吃五香茶叶蛋,夏天吃绿豆糕,中秋吃月饼、南瓜烧糯米饭,九月蟹黄包,十月烘年糕,腊月是腊八粥、鸡丝粥,而最重要的就是清明前后吃长江三鲜了。
河豚鱼肉鲜美,被誉为长江河鲜美味之王。河豚鱼又名气泡鱼,也叫气泡鱼、辣头鱼。河豚“立春出江中,盛于二月”,苏东坡有诗:“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高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从这首诗里面就可以看出河豚的上市时间,所东坡也在提醒大家不要错过品尝这美味的好时节,河豚,天生含有剧毒,被冠以最危险的美食之称,苏东坡就曾经拼死吃河豚,而张家港这里的河豚新吃法,就是两吃了,让河豚的鲜美在味蕾辗转中,发挥到极致。
再来说说长江三鲜的刀鱼,刀鱼被誉为开春第一鲜。每当春季,刀鱼成群溯江而上,形成鱼汛。农谚曾经说:春潮迷雾出刀鱼,刀鱼是春季最早的时鲜鱼。因体型狭长而薄,颇似尖刀而得名。是长江水产的三大珍品之一,全身呈银白色,晶莹可爱,肉质细嫩,肉味鲜美,肥而不腻,兼有微香,但多细毛状骨刺。因长江刀鱼每年春天从大海游入长江产卵前,需要囤积大量脂肪待途中消耗,这就使得长江刀鱼味道特别味鲜、肉嫩,它的营养价值很高,肉质极细嫩鲜美。食用以清蒸为佳。刀鱼肉质细嫩,腴而不腻,味道鲜美。前期刀鱼雄性多,体大,脂肪多,到了后期雌性居多,体小,脂肪少。“清明”后,刀鱼肉质就会变老,俗称“老刀”。清明前的刀鱼价格相当的贵,平均在1000一斤,而清明后的老刀就非常的便宜了,运气好的话二三十块钱就可以买上一斤了,不过吃起来就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了。
---------------------------------END---------------------------

本游记著作权归@雁行江湖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