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
#农家乐

前言

有时候,你都不知道在离开下一站之后何时才会又与这些目的地重逢,无独有偶,与固原就是有这样的缘分,刚刚离开,又再次回来了。在此之前,其实我已经在宁夏走了6天5夜,第一站就是固原,走过一趟,印象还是蛮深的,我还记得那迷人的火石寨,仙气十足的六[url appUrl= mUrl= pcUrl=https://www.tuniu.com/g2249/guide-0-0/]盘山国家森林公园[/url],但是总感觉没玩尽兴,还是有那么些遗憾,于是我又从银川回到了固原。而这一次,行程比之前的更具挑战,我想,这辈子我是不会忘记固原了吧。

我们的行程

Day1须弥山石窟-火石寨
Day2六盘山主峰米缸山
Day3老龙潭-花田花海

旅行小贴士

1.固原的气温比别的地方是要冷一些的,气温要低上好几度,朋友还特意嘱咐我,如果那里五月份下雪的话他也不会有什么奇怪,为以防万一,还是需要带上件厚外套。
2.由于有非正常的爬山山路,所以需要提前备好登山鞋,登山棒,氧气袋,干粮,水等物资。并且山中有毒蛇和豹子,如果走此道路,一定要有专业的人士进行指引,不能一群人私自盲目的进山。
3.从银川到固原的航空,比较容易晚点,并且气流有点不稳定,但是不用太担心,还是可以安全着陆的,如果是乘坐汽车,大概需要走4-5个小时的车程。

Day1探丝路古迹,赏丹霞风貌

须弥山石窟

我们第一站来到了须弥山石窟。这里始建于北魏,西魏,北周,隋朝,唐朝,宋朝,明朝等朝代继续营造修缮,同时是古“丝绸之路”东段北 道的必经之地,是中国十大石窟之一目前石窟现存162座,保存造像350余躯。里面的佛像,有的还算清晰,但有的已经面目全非,这里可以让你最直接的与石窟佛像零距离接触。
在近距离观看佛像前首先需要参观须弥山石窟的博物馆,去了解了解这里的文化。尤其是古迹这种东西,作为一个普通人,真的看不出来什么。须弥山博物馆可以带你快速了解须弥山的概况。在顶部还可以看到山对面的第五窟。它是须弥山石窟的象征——唐代建造的大佛楼,是当年武则天时期开凿的,佛像高20,6米,光裤脚就有15米,耳朵有5米,比云冈石窟的大坐佛和龙门石窟的卢舍那佛还要高大。
随后我们乘车前往对山(完全可以走路,另一个小朋友团就是步行过去的,我们是为了节约时间所以选择的行车),最先到达的是相国寺,相国寺有着“须弥之光”的美誉,主室平面方形,覆斗顶,中心柱窟。里面还保留了好几尊大佛。前室和主室由于自然因素已经形象不清,只留了部分;好在背后的几尊大佛保留了下来。而且这里还有个佛学的奇观,一般来说这里是一佛二菩萨,但是这个地方竟然是四座佛像并排。
在相国寺不远的地方有一株菩提树。理论上这个环境是不适合这个树种生存的,但是它不仅存活了,还长得十分好,旁边似乎还长出了不少分支。传说佛祖释迦牟尼是在菩提树下修成正果的,所以这里流传着这样的一种说法,这菩提树,是追随佛而来的。
而绕过另一山头,这里有座圆光寺。圆光寺楼下是拜佛参禅的地方,住着几个僧人,当地人不少人认为这里的老僧人德高望重,又有算卦的本事,有困惑的可以找老僧人帮指点迷津。同行的队伍里有曾经受过老僧人指点的,如今再见老僧人,感激之情藏都藏不住。
圆光寺的一楼是寺庙,二楼则是石窟真迹。楼上为第四十五窟和四十六窟。第四十六窟是北周是北周开造的一座平面方形,四坡塔顶庙窟。窟室四壁皆开帷帐龛,其内有造像39尊,且造像大多绝大部分未加修饰的原作,神情端庄,装饰华丽,也是十分珍贵的北周艺术品。

临湖轩餐饮

这家饭店是须弥山景区里面的唯一一家饭店,就在游客中心里面。场地还算是比较大的,接待上百人的旅行团也不会成问题。这是一家清真食堂,做的西北菜的口味相当的正。
在这还吃到了几种很有西北风味的菜品。一道是荞麦面,做成螺丝形状的,直接用来凉拌;另一道是土豆饼,是用一条条土豆丝粘成的饼状,本地人常常开玩笑“固原有3宝,马铃薯,土豆和洋芋”,可见土豆在这边的地位是如何了,所以桌上也很多土豆饼,凉拌土豆,土豆片;还有一种比较特别的主食,叫散子,不过东北和南方好些地方都是把这个当做零食来吃,它的味道吃起来是跟麻花差不多的。

火石寨

火石寨名字来源有这样一个传说:这里原本叫做穆柯寨,是穆桂英的大寨。宋将孟良为了破解辽兵布下的“天门阵”,便向穆柯寨借取镇寨之宝——“降龙木”。穆桂英自然没有轻许,孟良只好放火烧山以此逼迫穆桂英,结果火烧红了山上的石头,穆柯寨因此变成了“火烧寨”,而火石寨就是“火烧寨”的谐音。
火石寨名气得以出名的原因在于造型奇特的丹霞地貌,晴日下的火石寨如同火烧云一般美丽动人。这次走火石寨的路线又与第一次不同,这一次我们的路线是逆着走,也就是博物馆-穆柯寨-情人谷-玻璃栈桥-云台山
穆柯寨远看,那里有火石寨的一大奇观—狮身人面像,整个造型是大自然自然而然形成的,侧面看去竟与埃及的狮身人面像有其曲同工之妙。有时候都无法想象到大自然有怎样的鬼斧神工之力。空地上有几匹专供拍照人工养殖的马,主人把她们栓在空地上,可以到马跟前合影,注意,千万不要站到马后腿,否则比较容易受伤。
顺着走和逆着走的感觉是不太一样,顺着走是先去了解大自然的神奇魅力后再去了解它的文化历史,而逆着走则是先对它有个大概了解再去亲眼见证。顺着走跟逆着走所呈现的风景感觉也有点不一样。尤其是从穆柯寨爬到亭子上面时,会觉得那个角度异常险峻,这是我在顺着走时候都没有过的感觉。
而接近九十度的天梯之上的玻璃栈桥和高空滑索不管是顺着走还是逆着走都在挑战你的胆量。如果你是个胆大的人,不妨在玻璃栈桥上来一段走秀,相信你就是全场最亮的那颗星,亦或是在滑索上做一把空中飞人。这两项目是火石寨最刺激的项目了,到了不玩玩会很遗憾的。如果实在是恐高,那就从旁边绕过去也是能到达对面的。

Day2:听六盘松涛,翻越米缸山

如果说第一次到六盘山是采风的话,那这次到六盘山就是冒险。出发前我们被告知要爬一整天的山,我就寻思着,爬一整天嘛,没事,之前爬过,不就是陆路和水路么,之前去的水路回的陆路,这次出发我就反着走好了,没想到大巴车停车后我就傻了,这哪是我之前去过的那个六盘山呀。这分明是荒山野岭,而且小伙伴告诉我们,红外检测仪检测到山中是有野豹的,草里面爬着蛇也是很正常的,吓得大伙差点就认怂了。
六盘山有分为广义的和狭义的。广义的六盘山说的是六盘山山脉,狭义的六盘山为六盘山脉的第二高峰。而今天,我们需要攀登的是六盘山的主峰米缸山,海拔2942米。《山海经》中有记载:“华山西七百里曰高山(六盘山),其下多青碧,雄黄,其木多棕,其草多竹。泾水出焉,而东流入渭,其中多盘山,青碧。”形象的概括了六盘山的山清水秀。
我们这次怕的是六盘山的最高峰米缸山,走的路线就是六林局的防火专用道,是在专业人士的带领下进山的。正常情况路线是不对外开放的,平时也就一些本地居民才会上山采野菜,也就偶尔一些登山比赛或者特殊的活动才会进行一个开放。整座山头没有完整开槽好的山路,都是一些野路子,游客进去肯定找不到北,而且外面牌子会告诉你禁止游客出入,上山的时候还有些挖好的道路可走,下山的路几乎无路可走,扒开丛林,踩着泥路前行。
在反反复复的上山下山后,在最后一个之字形的山坡后就能到达顶峰。这个地方可以清楚的卡看到这个山的形状有点像一个倒着的米缸,所以后来人们就叫它米缸山(还有一个叫法叫米岗山)。这条路如果想走捷径,就只能手脚并用的爬上完全没有开凿的山路,看着一条无比曲折的之字形道路,我们还是选择了手脚并用的攀爬。胆小的都不敢往下看,就怕一不小就摔了下去。为了防止有人缺氧,还带了专门备了氧气袋。
本以为能爬山的所有人最终都能到达山顶,没想到下山后才得知有的小伙伴中途爬不动了,最后是用担架顺着山体给滑下来的。哪怕不用他们描述我也想象得下山是多么艰辛,我们下山的时候走的道路是完全没人走过的,,凭着我们的毅力和不怕困难的精神最终还是攀越了。我们还笑着说自己开辟了一条路子。正所谓世上本无路,人走多了才有了路。
从山脚到山顶,一路都是绿树环绕,走在其中,我都忘却自己在大西北的事实,还以为自己在什么江南的地方,渐入顶端的时候,放眼望去都是一座接一座的翠峰。只有脚下泥泞而艰难险阻的路告诉我,我并不是在江南度假。
随着海拔的缓慢上升,温度也渐渐降低,树种也缓慢发生变化,就在半山腰上有的松果甚至还已经结冰了,而唯一不变的是紫色的鸢尾花,从山脚顽强的开到了山顶,越开越灿烂。生命中有许多不如意之事,有时是亲人逝去,有时是疾病,愿我们不管在什么时候,都能如这鸢尾花一般,越困难,越要绽放,越要美丽。
六盘山真不愧是曾经的军事大本营,红军当年翻越这座山时一定也是万分坚信的,给革命烈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也给攀越了这座大山的自己一个大大的赞。米缸山之行,让我们变得更加的坚强,勇敢,有毅力。

Day3:品龙乡传奇

老龙潭

还没去老龙潭前本地的博主就跟我说老龙潭不错的,值得看看,带着期待就出发了。老龙潭入口区到景区里面可以选择步行或者乘坐旅游观光车。通常来说是步行进去,观光车出来。这样是为了进门时候可以好好欣赏风景,归程疲惫时也能好好休息。
沿着栈桥走进景区,旁边是潺潺的流水,女生不太好过河的时候,男生都会主动的搭把手,然后大家就一起顺利的过河。我们以前都学过泾渭分明这个成语,但又有几个人知道这个成语其实是由老龙潭引出的呢?
走到第一段观光车放置处,那里是中华文化宫,旁边是龙文化馆,里面有许多关于龙的传说与雕塑。正门口可以有一口井,井下边是3D动画制作的双龙戏珠。所有经过井的人必然都会驻足停留,同时也会被旁边的“步步生莲”的动画所吸引,一步小心我们也飞升上线,角踏着莲花去观看龙的传说。
在龙文化馆出口不远处,一潭亭子的地方,这里有一个凉亭,既是给人遮阴纳凉,休息的好去处,也是放河灯的好地方。我们到达的时候刚好遇见了正在弹古筝的小姐姐。她束着头发,穿着蓝色古装,一会弹奏高山流水,一会弹奏春江花月夜,手指有节奏的迅速划过琴弦,奏出美妙的乐章。在这山好水好的地方再配以美女乐器,真是个十分不错的享受。
随后几位小伙伴拿出了提前备好的彩纸分发给在场的小伙伴,让大家写下心愿,之后折成小船,放在老龙潭里,据说你的心愿能传到龙王那,保佑你的愿望成真。五颜六色的小船顺着河水慢慢的游荡,我们许的愿望,终究有一天都会实现的吧。毕竟,人活着就不能没有梦想,不是么?
一潭与二三潭还是有一定的距离,可以选择步行上去或者坐观光车,不定时的会有观光车在一潭和三潭之间来回奔波。如果是步行那就爬上一个山坡,穿过一条百米隧道便能到达三潭。三潭和四潭其实是在一块,三潭被两座削得很尖的夹在中间,潭水清澈见底,好似一面大宫镜子,闪闪发光。同时这里也是一个大水库,镇上的水源也要靠着它。有点遗憾的就是二潭仍处在维修中,无缘相见。
但老龙潭带给的美好已弥足珍贵,值得回忆很久了。

五星级农家乐

敢叫上这个名字的农家乐,该是有点特色的农家乐吧。五星级农家位于五星级农家乐位于冶家村里面。这里很久前只是个无人问津的村落,后来紧跟旅游发展的步伐,村里都慢慢改成农家乐。五星级农家乐是其中一家。他们家楼下是饭馆,有6桌左右的包间,楼上是住宿。
做的比较有特色的地方在于农家乐的氛围做的很好。门外有花样骑行车,进门还有花了心思做的各种各样的装饰,就连卫生间门口也要做的漂漂亮亮。餐厅门口的院子里不仅种了些花花草草,还有菜地和动物园,有会开屏的孔雀呢。在田园山水之中吃饭,岂不惬意?
告别五星级农家乐后便踏上了回银川的归途。

烤全羊大餐

由于路上修路,从固原到银川原本预计下午到的大巴车硬生生开到了晚上。我们的最后一顿晚餐,是在曲江生态花园酒店,这个酒店最大的特色是整个酒店里面模拟了一个生态区,进门就是假山,穿过假山,江南庭院中就餐。整个大厅用绿植做隔墙,还把某些餐桌建在了亭子上,下边是鱼塘,还可以看到锦鲤在水里自由欢快的嬉戏。
当地人告诉我们,这里的烤全羊是全市出了名的,无人不知无人不小。吃烤全羊还有个仪式,服务员会推着盖上红布的整只羊到桌子面前,需要桌上的人选出一位代表,作为王爷或王妃进行仪式。仪式首先是给羊割上一刀,随后主持人会开始唱歌,王爷/王妃需要在主持人唱歌完之前把酒全部喝下肚子。之后厨师才会帮我们把烤全羊撕成适合我们吃的小块状的烤羊肉。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这样的烤全羊仪式,是一种很有西北特色,不可多见的仪式。以往的烤全羊就是把羊端上来后就没了,不像这样能感受到一种热闹的氛围,一种西北人的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豪爽。如果你到了宁夏,一定不要错过如此精彩的烤全羊盛宴。

后记

觥筹交错,酒足饭饱之间,我们固原的故事就到此结束了。三天三夜,high翻固原,留下的是弥足珍贵的记忆,也结交了不少新的朋友,不知道下一次与这些朋友相见是什么时候呢?有点期待这一天的到来了。

本游记著作权归@笑容陪你闯天下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