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

人生,是一场执意的奔忙,若能放下执着一念,只与庸常中,求一份简单,一份随和。让思想释然,让心灵明净而旷达,将心事于忙碌中收捡,晾晒在绿荫处静静停歇。悠闲处,便多了一些舒逸,少了一些嘈杂。用微笑,看风落尘香,看雨绕篱墙,风景这般静好,温馨而从容。这就是心灵的归宿。
冬日寒流袭来,雾霾笼罩大地,向往那温暖的海岛,让我们逃离雾霾去普吉洗肺吧……。
【行前须知】
一、签证办理
这是给自由行的游客提供参考,跟团游领队会帮你办落地签,你只要根据旅行社的要求提供所需的资料就可以了。
1、泰国签证:一般有两种方式,一种来之前就办好的旅游签,另一种就是到当地办理的落地签。大家可以根据出行时间选择办理签证的方式。
(1)如果在国内办理,可以代理商,只邮寄护照和2张照片,一般一个星期左右就能拿到。
(2)如果直接办理落地签证,只要将机票、护照、照片等材料备齐,不排队十几分钟就ok,就算不巧遇到很多人排队,也就是几小时的事儿。
2、泰国落地签所需材料
(1)填写一张申请表;
(2)2寸的白底照片;
(3)出示返程机票;
(4)6个月以上有效期内的本人护照;
(5)落地签证费1000泰铢
(6)停留期限为15天。
(7)落地签现金抽查:2016年9月27日现金抽查更新为:入境游客身上须携带五千元人民币现金或两万泰铢,或者620美元。
3、2017年2月7日,泰国内阁会议中通过国家旅游及体育部此前建议的6个月免签证费延长政策。原免签证费措施将于2月28日到期,但为拓展旅游市场,当局决定延续免签证费用及落地签证费半价措施6个月,直至2017年8月底,对包括中国在内的22个国家地区旅游签证继续免费,落地签费用也从2000泰铢降至1000泰铢。
二、泰国的货币是泰铢
(1)在国内直接兑换
因为每个银行的泰铢储备是不一样的,所以建议想换泰铢,不妨先打电话问问银行能否提供换泰铢服务,提前预约。一般情况下是在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兑换,根据经验来说,工商银行的汇率要比中国银行的汇率好,但是需要提前确认是否提供换汇服务。
(2)用ATM取现兑换
有张提款卡一样也可以行遍天下,因为泰国ATM的密度很高可以说到处都有,有时同一个点就摆着好几台ATM取款机。
建议在在国内办一个华夏银行的卡,这个卡每天境外第一笔取现不需要花手续费(据说2017年开始就会变成一个月一次免手续费);取现当时的汇率直接按牌价走,是多少就从账户扣多少。
取款时,泰国银行会先跟你收100铢的手续费,例如你要取3000元,收据上会显示你取了3000+100元,但ATM只会掉出3000元,而且每次领都会跟你收一次,也就是你最好一次多领一点,否则一次100累积下来也是很可观的,而且查询余额也算交易的一种。
三、出海交通工具
普吉的岛屿基本就是这些,外海岛屿的区别本身并不是特别大,最大的区别是乘坐交通方式的区别,船型至少有大概五种:小快艇、大快艇、游艇、帆船、双体帆。
快艇是最常规的交通方式,费用便宜,但相对来说比较颠簸,有的人可能会晕船,导游说晕船人最好坐在船尾;双体帆的话,虽然费用贵些,但整体舒适,体验比较好,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预算来进行选择。
四、本岛和各外岛区别
普吉岛出海的行程,普吉岛分为本岛和外岛。本岛就是普吉岛本岛,外岛分为这么几个:皮皮岛珊瑚岛皇帝岛斯米兰群岛、还有内海的攀牙湾。
普吉外岛
1、PP岛:本岛南部28公里,分为大小PP岛,大pp岛可住人,长8公里,宽3.5公里,岛上分布餐厅,酒店,和酒吧,知名度最大。PP大船停靠通赛湾码头。小PP岛距离大pp两公里,整个小皮皮岛礁石壁立,很少有沙滩,因此玛雅湾的沙滩特别令人惊喜。玛雅湾三面环山,沙滩雪白并因电影《海滩》而出名。PP岛一日游主要是:蚊子岛、猴子沙滩、小pp,玛雅湾。水下环境好,行程丰富,适合亲子和情侣。行程1小时15分。
2、珊瑚岛:距离本岛最近9公里,是普吉岛区内最适合水上项目的岛屿,如拖拽伞、香蕉船、海底漫步、浮潜、体验潜水。行程轻松休闲,适合老年人。行程20分钟。
3、皇帝岛: 皇帝岛在普吉岛的南面,相距12公里,快艇需要30-40分钟左右。与普吉岛其他热门或不那么热门的景点相比,皇帝岛算是一个非常新的面孔。岛上不仅有优美完整的天然热带岛屿风光,珊瑚礁的海岸景色同样让人难忘。由于开发较晚,到此的游客数量比较少,与喧闹的普吉岛相较,这里沙滩的环境格外清幽。潜水船主要去皇帝岛潜水。行程40分钟。
4、斯米兰群岛/达柴岛:国家自然保护区,位于普吉岛西北90公里,只开放半年,潜水胜地,无敌风景。一日游比较辛苦,基础设施落后。推荐过夜行程,过夜分为帐篷、风扇木屋、空调屋,船宿。适合专业潜水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酒店-码头2小时左右,码头-斯米兰1.5小时。
5、攀牙湾:石灰岩布满了洞穴的地下通道,有些石灰岩崖壁上覆盖着古画,上面绘有古代的人物、动物和鱼等。在溶洞和地下通道里,从顶上挂下称为“钟乳石”的石灰岩长柱。海上小桂林,行程轻松。适合摄影爱好者,亲子和老人行程。分为长尾船、大船、快艇三种交通工具。酒店-码头45分钟左右,码头-攀牙湾30分钟。
五、三大海滩介绍
下面介绍一下普吉岛的几大海滩以及接送问题,其中最著名的是三大海滩(巴东海滩卡伦海滩卡塔海滩)。酒店建议定在三大海滩上,因为普吉岛所有的出海或一日游门票行程,三大海滩的接送都是免费的,其他地方需要收取一定的费用。
三大海滩区别巴东海滩:开发最早,人气最旺,配套设施完备,交通便利,喜欢泡吧喜欢夜生活的朋友可以选择巴东海滩,但缺点就是人多嘈杂拥挤。卡伦海滩:最长海滩,沙滩海水最漂亮,欧美游客居多,相对安静。娱乐设施也比较丰富,适合游泳。卡塔海滩: 紧邻卡伦,海水是祖母绿,有独立的小天地,很安静适合休闲,欧美客人的首选。
1、芭东海滩PatongBeach
芭东海滩位于普吉岛的西海岸,是普吉岛开发最完善的海滩区,是普古岛上最现代化的海滩度假胜地,其繁华和热闹程度,完全可媲美芭堤雅,是岛上最热闹的海滩。
娱乐项目:这里有游泳、太阳浴、香蕉船、帆板、游艇等各种海上活动项目。如果想要体验一下热闹的夜生活可以到酒吧街(邦古拉街BanglaRoad)一带走走。芭东沿海三公里新月型的海滩上遍布旅馆、超级市场、购物中心和各种娱乐设施,吃喝玩乐,样样齐全。许多露天酒吧一直营业到深夜2时左右。还有拉远提托街(Rat-U-ThitRoad)的许多摊铺从傍晚一直营业到深夜,热闹非凡。
特别提醒:芭东海滩的物价是相对最贵的,海滩边上更甚,所以尽量不要在那边买东西,海滩往里的几条街道的物价稍微便宜些,最好在靠里的主干道拉远提托街上换好钱并买好东西。
2、卡塔海滩Katabeach
卡塔海滩的规模比芭东和卡隆要小不少,但是它拥有2个美丽的海湾,外形上呈W型。两个海滩被当地人昵称为“大卡塔”和“小卡塔”。卡塔以风平浪静、海水清澈、适合休闲和潜水,吸引着众多喜欢宁静的游客,在卡塔海滩的北部还有一个小的珊瑚礁,也非常适合潜水。
娱乐项目:在卡塔海滩的山顶处,天气晴好时可以将大、小卡塔、卡隆这三个海湾尽收眼底,这里是普吉岛欣赏黄昏落日的著名地点之一。卡塔海滩上有很多小餐馆,那里提供各种当地美食和新鲜海鲜。如果驱车几公里到岛内山顶上的餐馆就餐,还能欣赏到美丽的海边落日。卡塔海滩南端是一条酒吧街,和芭东海滩喧闹的酒吧相比,这里更为安静,酒吧里的饮料相对口味清淡,背景音乐也更休闲。
3、卡隆海滩karonbeach
卡隆海滩是普吉岛第三大海滩,也是岛上最长的海滩之一。海岸线弯而细长,水清沙细,海边气氛悠闲,水上活动不多,这里的浪头较高,是游泳、冲浪的理想地点。Karon的最南角有点珊瑚,可以浮浅,水很浅,适合小孩子玩!
娱乐项目:在卡隆海滩上有很多小餐馆,那里提供各种当地美食和新鲜海鲜。卡隆夜生活的中心在LuangPohChuan路上,这里有很多的酒吧和餐厅。“NakonaiArtPlaza”里的咖啡吧吸引了不少文化爱好者。在这条路的中段,有“BanglaPlaza”等众多比较出名的餐厅。
以上仅供参考,因为我此次游普吉是跟团游,所以很省心,行程都是之前就安排好了的。
【具体行程】
D1南京-甲米 E3 8652 1340-1805
D2普吉岛-攀牙湾喀斯特群岛探索之旅+割喉岛泛舟+占士邦岛(游览约3小时,含午餐、船程时间)-沙法里之旅(停留时间约40分钟)+国际人妖秀歌舞
午餐:水上回教村餐厅  晚餐:利园桌餐
D3普吉-帝王岛(停留时间约50分钟)-PP岛+小PP岛浮潜+天堂湾+情人沙滩+燕窝洞(全程私人豪华快艇往返)
午餐:岛上简餐  晚餐: 王大福海鲜餐
D4海龙寺—珊瑚岛-神仙半岛—泰式精油SPA
午餐:岛上简餐  晚餐 :自助BBQ
D5皇家珍宝苑+毒蛇研究中心+乳胶制品中心+皇家免税店+燕窝中心
午餐:自助火锅    晚餐:水都国际自助餐
D6甲米-南京  E3 8651 0700-1235

【DAY1】南京-甲米

早上抵达南京,在火车站东广场乘机场班车,四十分钟抵达南京禄口机场,票价20元。
到南京怎能不来碗鸭血粉丝汤?机场就有回味连锁店,来碗鸭血粉丝汤20元,喝着热乎乎的粉丝汤,发着微信,等待即将到来的旅程。
按照规定的时间中午11:00在南京禄口机场T2航站楼2号门集合,领队带领我们办登记手续,跟团的好处就是不用自己操心。
下午登上泰航飞机飞往甲米,柔媚的泰航空姐带着灿烂的微笑,为你提供周到的服务。
机上除了提供一顿机餐是免费的,其他时间空姐一直在推销化妆品、方便面、饮料、咖啡等物品,连开水都是10元一杯。
挑了靠窗的座位,美美地享受了一回机窗外的风景,天是那样蓝,那样的纯,云是那样白,那样的亮。一簇簇,一片片的白云,自由自在地在蓝天中时而呈絮状、呈波涛状,时而呈山头状、呈流丝状,美不胜收。
经过五个小时的飞行北京时间19点左右(当地时间18点)抵达甲米飞机场,地导来机场接我们入住甲米市中心的Boonsiam hotei(波西亚姆)酒店。
吃了第一顿团餐,感觉泰国菜偏酸甜,不过那个香菇萝卜排骨汤不错,很对我的口味。
用过晚餐和同屋的游客一起去附近的便利店,买了一瓶防晒霜125泰铢,换了一些零钱用来支付小费,小店门口就有ATM取款机,如果你带的泰铢不多,可以取款。
小吃摊卖当地的小吃,用椰肉做的类似果冻的东西、还有烤串。

【DAY2】攀牙湾喀斯特群岛探索之旅

第二天清晨醒来,拉开窗帘,晴空万里,久违的蓝,顿觉身心愉悦。
来到宾馆的顶楼用早餐,酒店的自助早餐一般都差不多,面包、鸡蛋、橘汁、米粥、一些蔬菜沙拉等。
顶楼还有一个小型的游泳池,奔波劳累一天后,可以来这里放松放松。
一辆双层豪华旅游大巴停在院子里,色彩亮丽,底层放行李,上层坐人,这样拥有更好的观光视野。前往码头的路上,泰国地导给我们介绍了本土的概况和风土人情,地导告诉我们在泰国少女叫水晶晶,中年妇女叫水汪汪,老人就叫水干干。
乘车来到码头,搭乘长尾船前往攀牙湾开始喀斯特群岛探索之旅。
长尾船载着我们在攀牙湾海面航行,攀牙湾山峰耸峙,海景如画,风光秀丽。
这里的海面遍布奇形怪状石灰小岛,怪异奇特,鬼斧神工的美丽足以媲美广西桂林山水。
来到割喉群岛,有壮观的海蚀地形,游客两两一组搭上橡皮舟,由泰国船夫掌舵,从整片石灰岩壁下的小洞驶入,仿佛进入另一世界。
随海水涨潮、退潮,惊险穿越钟乳石岩洞。
乘一叶小舟流连其间,迎面轻松的海风,绿色的自然,清新的空气,都让人休闲自在。
人在石壁下仰首翘望,两面山峰倾斜地相叠一起,壁面如削,平滑如镜,美不胜收,大家划船嬉水,直到尽兴而返。
午餐是在普吉岛的水上回教村餐厅用餐,团餐不敢恭维,千篇一律的“八菜一汤”,因为回教不吃猪肉,所以这里的菜是没有肉的,只有小鱼小虾和一小盘鸡肉,但景色很美。
回教村是一个筑于水上高架屋的回教村落,有200年历史之久,居住着马来人黎族人。
渔村位于大片的石灰岩上,为了保护他们免于潮水的吞没,有的以红树林为材料建在啤酒桶上,借以浮在水面上。更多的房子是以木桩、水泥桩顶起,以求牢固。
现在建成一个巨大的水上餐厅,由于攀牙湾的游客全部在此用餐,因此,人满为患。
午餐后,我们乘长尾船到知名的詹姆士庞德岛(James Bond Island)外形像颗大白菜,周围海面澄澈如镜;小岛又像根大钉子深入海底,当地人原称KoTapu(钉子岛)。007电影《金枪人》来此取景后引起世界瞩目,当地人索性也称詹姆士庞德岛,更有人干脆叫它007岛。因为岛的名气大,船多,游客也多。所以我们没有靠岸,船从它的旁边驶过。
这里的海水蔚蓝,海天连成一线,大朵大朵的白云漂浮在天空中,在这天地之间,点缀着色彩斑斓的长尾,偶尔会看到或停留或飞翔的海鸟。
平静的海面,葱郁的热带树林,乘舟畅游其间,时间仿佛静止不动,心情无比舒畅。
上岸后应游客的要求导游把我们带到一个水果摊,去买水果。
泰国素有“水果王国”之称,水果在这里也是不可错过的,在这里我们可以吃到,很多平时在内地吃不到的热带水果。椰子、山竹、榴莲、泰国芒果、龙眼、杨桃、番石榴、菠萝蜜等。感觉价格也不便宜,所以大家买得也不多。
随后去体验“绿野丛林骑大象”的乐趣
乘坐聪明绝顶的大象跋山涉水悠游在丛林之中,接受大自然的洗礼。
经过驯象师的调教,大象可以完成许多高难度动作,如后腿直立、长鼻套圈、走粗索、投篮、舞彩带等。
还有逗趣可爱的“猕猴秀”
尽情观赏猴子表演,在轻松愉快享受悠闲度假时光。
琳琅满目的水果都是整齐排列,看着让人好生眼馋。
随后返回普吉岛市区欣赏“国际人妖秀歌舞”表演,看看那些比女人还要女人的人妖们,风情万种令人难忘的表演。
表演现场不准拍照,所以无法把精彩的表演现场呈现给大家,照片是表演结束后,人妖出来与观众合影时拍的。
晚餐就在国际人妖秀歌舞秀场附近的利园餐厅用的桌餐
用过晚餐,入住普吉拉塔纳公寓酒店(Ratana Apart-Hotel ),属于舒适型公寓酒店。
附近有家大超市,东西比较便宜。

【DAY3】畅游普吉岛

早餐后来到码头,天还是那么蓝,水还是那么清,花还是那么艳丽,空气还是那么清新,你有什么理由不去珍惜呢?
乘快艇前往“帝王岛”,一路乘风破浪,像过山车一样惊险刺激。
面对清澈湛蓝的海洋、洁白如雪的沙滩。
你会发自内心地惊叹,情不自禁地呐喊:美丽的印度洋,美丽的活体珊瑚礁、美丽的鱼儿,我们来了!
在岸边成群的热带鱼围绕在你身旁,你可以如此近距离地与鱼儿嬉戏,当鱼儿围绕在你身边啄你小手和大腿时,游乐之趣自然不言而喻。
阳光太多、海水太蓝、时间太短,这些成了普吉岛独特的风情。
赤足一双脚在细白沙滩上,感受普及到的体温;畅游在海洋里,聆听普吉岛的心跳频率。
随后前往小PP岛,背面有一片三面环山,拥有着细腻沙滩的幽静海域“情人沙滩”。
一对对情侣可以在此分享温馨和快乐。
在此可以游泳、日光浴更可以静静去享受情人沙滩的柔美。
忘记时间、忘记工作,尽情的吃喝玩乐,是上帝允许您的放纵。
然后来到翡翠湾,这儿非常安静,就象世外桃源
这里的海水清澈碧绿,海风徐徐,你可以坐在快艇的船头享受印度洋上空的阳光,也可以跳入海中嬉戏……实在是一个悠闲舒适、身心彻底放松的地方。
玩累了,乘着快艇驶向PP岛,在那休息吃午餐。
大头小尾的大pp岛,月形的沙滩上,背依热带树丛,拥抱一弯乳白色的细沙,海浪轻轻地摇,海水由摊头的透明水色渐渐变成翠绿色,第次到蓝色,深蓝色。
海边一排排躺椅,人来人往,泳装裹身,阳光普照,人们游海嬉水,玩沙逐浪,尽情放松,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走在松软的沙滩上,感受脚丫被细沙温柔抚摸的感觉,有种说不出的舒服。
普吉岛是个多彩的地方,彩色的屋顶,彩色的花朵,彩色的船只,彩色的贝壳,彩色的深海鱼,彩色的大海,就连卖海鲜的大排档都是彩色的,所以定会营造出让你彩色心情的氛围。
一下午的时间,都在这个岛上度过,找个阴凉的地方,就这样静静的看海、听海,直到落日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返程正好赶上海上的落日,抬头望去,看到太阳和水面都变成红色了,水天一色。
渐渐的,太阳越来越小,越来越小,渐渐看不见影子了,天空和海面的红光也渐渐消失了,天就这样黑了下来。
晚餐来到市区的王大福用餐
中式的装修风格,一看就是接待中国游客的定点餐厅。
团餐中的红色罗非鱼还是比较新鲜的,似乎这几天都上这道菜。

【DAY4】悠游珊瑚岛

今天的行程相对比较轻松,第一站去了普吉香火旺盛的古老寺庙—“海龙寺”,在这里可以拜拜四面佛,祈求平安。
四面佛人称“有求必应佛”,佛的四尊佛面,分别代表爱情、事业、健康与财运,掌管人间的一切事务。
泰国的寺庙建筑顶部有尖塔,塔身装饰得金碧辉煌,细而高的塔刹直刺天穹。
然后乘快艇前往珊瑚岛,岛上风光秀丽海水清澈见底,这里非常适合游泳和浮潜。
你也可以开摩托艇、香蕉船或参加水上降落伞、海底漫步等游乐项目,是喜爱参加水上娱乐活动游客的天堂。
还有更多来这里享受阳光浴的人们,我已过了玩海的年龄,躺在沙滩椅上晒晒日光浴,看着年轻们玩得不亦乐乎。
从珊瑚岛出来,我们去了神仙半岛,它是普吉岛最南端的一个小半岛,站在岛上的观景台往西和南看去,是一望无垠、烟波浩渺的印度洋,神仙半岛独有的闲情逸致就在椰风的吹送下,向印度洋的彼岸荡去。
这里有高大的岩壁,从岩壁到海上的岸边有成排的棕榈树,翠绿色的海流掀起一阵阵的白浪,海面上还有来往的货船,在那里可以观赏到印度洋海天一色的壮美景观。
三天看海、听海、玩海,玩得开心尽兴。
为舒缓疲劳,随后我们去做了“泰式精油SPA”。专业的SPA按摩师让我们体验到了正宗的泰式精油按摩。在通体舒畅的感受中,享受到全身心的放松快感,尤其是那一种和大自然相融的感觉,舒坦无比。按摩结束后,贴心的服务人员还给每人送了一杯姜茶。

【DAY5】 理性购物

普吉岛第四天跟团少不了的购物,首先参观“皇家珍宝苑”,了解宝石的加工过程;
接着前往“乳胶制品中心”;然后参观“毒蛇研究中心”,了解亚热带毒蛇的常识和观赏精彩人蛇表演;
午后享受全球最优良燕窝产地——泰国普吉岛的“燕窝下午茶”,同时参观了解燕窝的采集、制作、生产过程。
整个过程轻松愉快,并没有强制消费,游客根据自己的需要购买商品,我就忍不住买了乳胶床垫和枕头,虽然有点贵,但觉得能买到百分之百的乳胶产品还是值得。越来越觉得健康快乐最重要。
另:在普吉岛买的乳胶床垫和枕头,漂洋过海一个月,终于收到了。 躺上去真舒服,要想睡得好,投资一张泰国乳胶床垫绝对是明智之选,这其实可以说是整个家里使用频率最高,对生活质量影响最大的一样家具。
午餐:海鲜自助火锅
晚餐:水都国际自助餐

【DAY6】甲米-南京

一早坐上返程的航班,中午抵达南京,下午从南京南乘高铁晚上8点到达淄博,我知道,无论到站多晚,老公都会来接我的。我也是一刻没在南京停留,赶回来和家人共度新年。祝朋友们新年快乐!

本游记著作权归@静水流深ly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