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的话

云南,是我第一次自由行的地方,还记得那时候,第一次坐飞机,紧紧的拽着表妹的手;第一次住青旅,据说是体验自由行的最好方式;第一次吃过桥米线,看着一堆的盘子和一大碗汤无从下手;第一次去高原,原来爬楼梯可以那么喘;第一次睡通宵长途汽车,原来休息站的星空可以这样美......离开舒适区,探索未知,迎接挑战,这应该就是第一次旅行体验到了却未曾总结出的旅行的意义。
经过一次次的旅行后,再回看那第一次,真的傻白甜到了极点,但没想到的是,也正是因为那段最初的旅行,在心中种下一颗在路上的种子,让我最终选择辞职做职业旅行家,而辞职后的第一个目的地,我选择了云南。就像另一个轮回的开始,不知道这次又会种下什么样的种子呢?
细细回想一下,这大概是我第五次来云南了。搭过了建水充满历史感的小火车,尝过了诺邓的舌尖上的火腿,见证了独克宗和涅槃前后的变化,在昆明逛过跟菜市场一样的花市,在沙溪流浪自闭了三天两晚,在洱海边迷路再迷路后收获了美景,在女儿国带着妈妈环湖......云南是一个去几次都不够的地方,你总能一次次的发现哎呀云南还有这样的地方啊,一定还要去打个卡。
让我这个区过四次丽江,三次大理的人来给你说说,丽江和大理要怎么玩吧。

美图预览

Day1 丽江-到达

南宁到丽江的飞机,只有夜班机。可能是因为机长先生想早点下班的原因,飞机提前了25分到达三义机场。换成机场大巴到达蓝天宾馆本以为等滴滴估计要一会的时候,没想到遇到了愿意打表的的士司机,于是我20多元,就从市区来到了束河。
在这里要特别感谢推荐此次束河住宿的朋友,这次束河之行,应该是住进了束河最美的院子了。
阿若康巴在藏语里是“来吧!朋友”的意思,一推开门,铃铛响起,一进门就被满满的藏族元素包围了,无论是小小的装饰还是房间的布局藏族元素无处不在。院子所有的员工也都是藏族人。
办好入住去房间的时候被中庭惊艳到了,名设计师的作品果然不一样。一个十字走廊连接着前院和后院,AB栋客房。剩下的地方就是鱼儿嬉戏的池塘。房门打开,第一印象就是宽敞,一个工作台把睡眠区和洗漱台隔开了。大片的镜子让房间更具通透感。超过两米的长沙发,躺在上面跟在床上一样舒服。
设计有格调,更有家一样的感觉,最先感受到的是藏族人的热情,你遇到每一个员工都会微笑着和你打招呼。然后就是我这个细节控都佩服的各种软硬件的细节。房间配有浴缸和淋浴,各配有一套洗护四件套,而洗手台上还有第三套;喜欢喝咖啡的,房间配有专门的咖啡杯;喜欢喝可乐的,你有普通或是零度可以选择。做夜床的时候,还会为你开上地暖,以及打开床头的加湿器,你不在房间还会为你留一盏灯...入住的第二天去千古情看演出回得很晚,那天变天,下午和晚上突然变得很冷,在景区被冻得不行了,回到房间一开门,灯是亮着的,一股暖意涌向我。感动得不得了呢,不需用华丽的辞藻来形容,只需将在这里的真实感受表达出来。
后院建有一个玻璃休闲区,落地的沙发,可以懒洋洋的在这里摊着晒晒太阳看看书打发一下午的时光,这里还是院子团宠喵星人桑桑的老巢,运气好还可以在这里撸撸喵。值得一提的是,玻璃房子被隔成了三个区域,就是因为原本这里种有一棵桃树,设计师不愿意将它砍掉,于是在玻璃房的中间留出一块露天的区域,给桃树生长。尊重自然尊重生命。
院子还有小酒吧,和新认识的朋友约起,在酒吧聊聊天喝喝酒,一天就这样愉快的结束了;酒吧的二楼是瑜伽房和绘画室,在这里挂着一幅巨型的唐卡作品,已经画了三年,还未完成,可见工程量之大,内容之精细了。对唐卡感兴趣的,可以在这里从最基础的学起。
一夜好眠,明天迎接我的会是怎么样的束河古镇呢?

Day2 束河古镇你好我又来了

从阿若康巴出来,沿着小路往古镇南门走,路过一个停车场,背后就是巍峨的玉龙雪山,后来发现只要在束河,几乎抬头就可以看到雪山。
束河也真的是束河大概五年前来过一次,这次逛起来,发现变化挺大,古镇比原来大了不少,但是依旧没有大研古镇那么多人,虽然扩建了很多,但是一圈下来也就两个小时也差不多了。
可以沿着这条大众线路逛逛古城:南门口-四方听音广场-四方街-青龙桥-茶马王故居纪念馆-九鼎龙潭-三圣宫。虽然是推荐了线路,但是在古镇里,最好的游玩方式就是不要打卡任何景点,迷路是会有惊喜的。
在束河处处是小景,走个三五步就能碰到拍婚纱的新人。几乎每一户人家门口都有溪水流过,种满了花花草草,什么时候都是春天的感觉。
往没人的小巷里走走,兴许还能发现个有历史的老宅子,茶马王故居就是这样被我发现的。在去往九龙潭的路上,在一个叫挑水巷的小巷子里,茶马王故居就在此,它是一间开放式的民间博物馆,是茶马王的后代为纪念自己的祖先,把故居开放成了纪念馆。这座故居是曾经束河名震一方的王氏马锅头(即马帮帮头)家族的故居,已经有一百八十年的历史了,是一座典型的纳西民宅。院内种植了不少花木,环境优雅古朴。屋子里挂着一些马帮当年的画像、照片等,还有一座祠堂,供奉着各位马帮先人的牌位。
在束河,流传着束河八景,包含着束河四季最美的景色,要在束河呆上一年才能把束河的美都一一体会吧:
烟柳平桥:柳叶掩映,平桥流水,开春世界嫩芽的绿色似乎蔓延至桥头。
夜市萤火:村落的火把,古镇的灯火,星星点点,照得束河夜市熠熠生辉。
断碑敲音:湖边的石碑断裂,用石头敲击,会发出清脆的声音。
西山红叶:束河西山上有很多漆树,每到秋天,树叶渐红,寄托着浓浓相思情。
鱼水亲人:传说九龙潭里有神鱼,老百姓喂食鱼儿,鱼儿会与人们亲近嬉戏。
龙门望月:青龙桥已有400多年历史,中轴线正对着聚宝山,固有龙门望月。
雪山倒映:龙泉山两旁古树,九龙潭,湖水清澈见底,玉龙雪山倒映其中。
石莲夜读:石连山上石莲寺,民国时期办学校,学子石莲夜读。
去年去沙溪的时候碰到一个姐姐,聊天的时候,她给我看了鹤庆黄龙潭的照片,可算是给我种了个草。于是这回抽出半天的时间去鹤庆逛逛。
鹤庆虽然是属于大理的,但是离丽江更近,尤其离三义机场特别近。丽江到鹤庆要去大理客运站搭车,客运站到鹤庆的班车是滚动发车的,晚上六点左右是最后一趟车,并没有固定的时间,会根据客流量做班次的调整。
达到鹤庆之后,先去打卡了云鹤楼。
云鹤楼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城中央,古称安丰楼,始建于明朝正德九年,据史料记载曾毁于兵火而经四次重建、重修,光绪二十七年第四次重建后,大家认为楼名用“安丰”虽然好听。但“丰”与“风”谐音,风助火烧,不吉利,于是就以鹤的传说改名为云鹤楼,取“云中白鹤”的意思。
然后看了一下地图,云鹤楼到黄龙潭滴滴不到二十的价格。到达黄龙潭的时候是下午3点,太阳和正午是差不多的。黄龙潭很大,放眼望去因为阳光的折射碧波闪闪的。一条石砌栈道蜿蜒潭中,栈道两边星星点点的生长着一些栖水的树。有些茂盛的生长着,有些已经枯萎只剩半截树干露出水面。沿着栈道深入黄龙潭,可以看到潭水清澈见底,时不时能看到钓鱼的人在栈道上守候着。栈道两边清澈的潭水里,能看到随波摇摆的水草,自由嬉戏的鱼儿...阳光透过树缝洒在栈道上,斑驳的树影随风摇曳。
其实黄龙潭最吸引我的是日出时的照片,要是有机会,一定在鹤庆住上一晚,日出的时候来打个卡。

Day3一生必看的演出—丽江千古情

丽江千古景区距丽江古城6公里,毗邻文笔海自然景观,与玉龙雪山遥相呼应,地理环境优越,以丽江民族地域文化为主题,以大型歌舞《丽江千古情》为核心内容,展现了丽江千年文化和历史风情。景区主要包括茶马古街、那措海、雪山沙滩、民族村落、千古情广场、大型室内科技游乐综合体等多个主题区域。
丽江千古情主要包含四个演出及场外的互动,我的游览线路大家可以参考一下,1点半在束河古镇搭乘千古情专线车,2点前后到达景区。专线车在交通部分会给大家详细说一说的。
丽江恋歌-丽江千古情-郭庄狂欢-全民快闪-大地震-晚餐-藏迷。
在门口听了一下抖音小红人叉子的手鼓表演,然后就去实景广场《丽江恋歌》门口排队了,演出15:30开场,15:00开始入场。位置是先到先得的,所以想要好一些的位置尽量去早一些。
等待了半小时后,丽江恋歌如期上演。
《丽江恋歌》讲述了藏族小伙阿布达与纳西族姑娘嘎吉米凄美而悲壮的爱情故事。一入场就听到引导指挥着观众入座7排之后的位置,就是因为演出时会喷射火焰,安全第一让观众往后坐。落座后开始观察场景,丽江恋歌的背景是一座火山,演出时应该会有火焰喷出吧。随着一场农耕的表演,演出拉开序幕。观众们看着阿布达和嘎吉米从相识到相恋到被长辈阻止恋情以及最后悲壮的结局,火山喷薄出十几米高的火焰;健壮的藏族小伙勇攀火山,凿破巨石,掀起滔天巨浪,救民众于水火之间;以及云南各民族的优美舞蹈,让我们感受到彩云之南的民族艺术盛宴。
全场综合了舞蹈、杂技、武打、舞台机械、全景特技、装置艺术等元素,通过高空反重力走月亮、大鹏神鸟救祖、水雷、洪水、瀑布、雨帘栈道、大型雪山机械模型等上万套高科技机械与原生态艺术相结合,勾勒出一部充满着灵与肉、血与泪、生与死、情与爱的文化传奇。
《丽江千古情》演出场次:14:00、16:30、20:00
序——纳西创世纪
纳西族是一个古老而又智慧的民族,他们在远古艰难的生存环境中创造了灿烂的东巴文明。
当天空降下大鸟的时候,全场都为止震撼了。由十几个人组成的“大鸟”由着高低起伏挥舞着翅膀,想要配合默契的完成这个动作,真的不简单啊。
第一幕——泸沽女儿国
幽静秀美的泸沽湖,古老神秘的女儿国,一片魂牵梦萦的人间乐土。生活在这里的摩梭人是纳西族的一个支系,是世界上唯一保留母系氏族关系的族群,至今仍延续着“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
演出以歌舞的形式展现了女儿国走婚的习俗。
第二幕——马帮传奇
丽江因茶马古道而名扬天下,从某种意义上说,丽江的辉煌是马蹄踏出来的辉煌;千百年来,在崎岖的茶马古道上每天都上演着马帮们惊天地、泣鬼神的生命乐章;这天,肩负着朝廷和木府运输任务的马帮又出发了。
这一幕是个人认为最精彩的一幕了,观众跟着马帮们一起经历千难万险, 看着他们坚守着信念一代代传承着。最精彩的是男主走入了观众中间完成了最精彩的演出,一定在现场才能体会到现场的激动。
第三幕——古道今风
一代代的马帮生生不息。茶马古道,被誉为“南方丝绸之路”,是中国西南少数民族与异域外邦经贸交流的文明之路。今天,丽江作为古茶马古道上独具特色的中转集散地,也因此迎来了汉番辐辏、商贾云集的万千风华,处处丝竹管弦、曼舞欢歌。
一段欢快的印度舞,一扫前一幕马帮的感人的情感,观众们立马就被歌舞吸引了去。
第四幕——玉龙第三国
纳西民族是一个崇尚爱情自由的民族,从原本的走婚制到“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进程中,他们为爱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美国学者洛克说:在历史上先后有三万纳西青年男女为爱而殉情;为爱,他们义无反顾地奔向冰清玉洁的 “玉龙第三国”。
一段精彩的激光秀,掀起了现场的高潮,大家纷纷举起手机,就为了记录下这难得的一幕。
尾声——寻找香巴拉
四季更替,斗转星移,我们从历史中走来。雪山依旧,古城如歌。每年数千万辩客相聚在丽江,为曾经的“殉情”所震撼,被爱情的自由的信念所激扬,他们在这里寻找着各自心中的香巴拉!
最后一幕,舞台后的大门被巧妙的打开,演员们在背景为雪上的远处向我们走来,以及头顶降下的白塔,让大家许愿时全场起立的激动,整场演出在这一刻画上了句号。
演出结束后在场外的锅庄舞立马就无缝连接的开始了,大批观众在演员们的带领下,围着篝火,跳起了锅庄舞。
原本想去找吃的,结果被突然冲出来的快闪演员吸引了,尤其是扮演济公的小哥哥,全身都是戏啊,尤其是小眼神,不知道撩哪个小姐姐呢~嘿嘿
快闪刚结束就想起大地震应该也开始了,因为是不规定位置的,所以和丽江恋歌一样,需要早点去占位置。
5D实景体验剧《大地震》运用5D高科技手段再现了512汶川大地震的惨烈场面,山崩地裂、房倒屋塌,整个剧院和数千个座位强烈震动,3000吨大洪水瞬间倾泻而下……
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故事、一幅幅感人的画面展现了中华民族万众一心抗震救灾的大爱无疆。
特别的是,开始是用演员招募的形式找了几十位观众上台在演员们的带领下临时客串小角色,没想到排练的时候大家都笑场着,但是正式开演后,大家都被这舞台,这气氛感染了,很认真的演绎着自己的角色,感染着自己也感染着在坐的成百上千名观众。
大家视乎又在这短短的十几分钟内,回到了十年前那个举国救援四川的日子,新闻里一个个真实的生与死的故事,又一次展现在眼前,不少观众都忍不住落泪了。
大地震结束后,又在景区内逛了一下,走进茶马古街,鳞次栉比的商铺,满目青翠的绿植,不绝于耳的吆喝,顿感古朴浓郁的茶马古道气息扑面而来。
在餐厅解决了午餐后,又到了藏迷入场的时间了,于是前往藏迷剧院,刷掉今天最后一场演出。
大型藏族原生态歌舞《藏谜》由容中尔甲担任总制作,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担任节目总编导、艺术总监。原汁原味地展示了藏族人民的生活习俗,是情景式展现藏族文化的歌舞乐诗篇。
全剧以一位藏族老阿妈昌盛路上的所见所闻为线索,讲述了一路上遇到的各种各样的当地风俗。演出分为《朝圣》《六弦琴》《牦牛舞》《轮回之梦》《谢幕》等场,原汁原味地展示了藏族人民的生活。
《藏谜》中覆盖了几乎所有中国西部藏族地区典型的民间歌曲、乐器及民间舞蹈。藏族小哥哥的一舞《六弦琴》在一开始就让人眼前一亮。弹奏、踢踏、演唱三位一体的表演,使得整个节目特别的动感。
《长袖舞》赛马节上,藏民们载歌载舞,在藏族的舞蹈中,长袖舞是最具代表的。
《打阿嘎》在康巴地区,人们每年都会参加各个寺院或民居的修缮劳动,人们用自制的公爵边唱歌变劳动,把屋顶的土层夯实叫打阿嘎。
《夏拉舞》相传以为修缮的老者醉酒后跳了一种奇特的舞蹈,后人称之为夏拉舞。看起来有点爵士舞的感觉。
《牦牛舞》有点像小品一样的一个表演,白色的小牦牛很是骚包~哈哈哈
《法会》静静地雪地里,朝圣近三年的老阿妈在快要到达重点是遇上了暴风雪,为了保护小羊羔,自己却被冻死了。藏族民间有个说法,在朝圣途中死去也是一种幸福,灵魂会得到皈依和升华。这里突然想起之前看过的那部电影《转山》老阿爹也是死在了转山的途中...
《尾声-轮回》远处的地平线上站着一个小女孩,小羊跟在她的身边,她就是老阿妈的轮回和再生...
交通信息
古镇专线大巴
束河古镇和大研古镇均有景区直达大巴接送,只要凭订票短信就可以免费乘坐,班车的发车时刻表不定期会调整,近期的是以下两个表,如果有需要,请先电联确定。
丽江三义机场—丽江千古情景区
1、乘坐机场大巴,至民航站下车,在丽客隆超市对面乘坐16路至丽江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下车,步行400米至丽江千古情景区。
2、乘坐机场大巴,至白龙文化广场下车,步行至玉龙县医院换乘23路车,直达丽江千古情景区。
3、出租车80元左右。
丽江火车站—丽江千古情景区
1、步行至丽江火车站站,乘坐18路车,在白龙文化广场站下车,步行至玉龙县医院,换乘23路车,在丽江千古情景区站下车。
2、出租车20元左右。
丽江汽车站—丽江千古情景区
1、步行至汽车总站,乘坐8路车,在康仲村站下车,换乘23路车到达丽江千古情景区。
公交
市内可乘坐23路直达丽江千古情景区;也可乘坐16路至丽江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站下车,步行200米到丽江千古情景区。

Day4喜洲四大家族的故事

讲一下交通,因为下一晚选择住在喜洲,所以去丽江客运站的时候,买车票的一些小细节。首先丽江两个客运站,一个是丽江客运站,老站,几乎大部分的班车都在这里发出。好多车都是滚动发车,有无人售票机,但是班次很少,建议还是去到人工售票处购票。一是丽江高快客运站,这个站点的车,也是都会再去到老客运站接客的,而且班次不够老客运站的多。另外,去鹤庆方向的车还有一个鹤庆的发车站点,从老客运站出发的车还会在这里停留10分钟。
丽江去喜洲,有直达喜洲的大巴,但是班次不多,可以选择坐去下关的车,然后在喜洲的路口下车,最后转三轮车或者滴滴去喜洲你想去的地方,一般10块钱封顶。
大理去了太多次了,去年的时候逛到喜洲的时候就说下次再来的话,一定在喜洲住上一晚,大理加上周边的县,古镇太多了,而喜洲算是其中颇具代表的一个,保存也十分的完整。走在喜洲古镇的大街上,三不五时就能碰上一个明清时期的建筑,随便走一走就是就能碰上文物级别的白族建筑。这些建筑雕梁画栋,斗拱重叠,翘脚飞檐,门楼,照壁,保存完好的几进院落的三坊一照民居随处可见。
在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喜洲的四大家族。
喜洲的“四大家族”分别是:严姓的永昌祥,董姓的锡庆祥,杨姓的鸿兴源和尹姓的复春和,这四个家族在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是喜洲帮的代表。
严家一直被称为喜洲“四大家族”之首,掌门人严镇圭所开创的“永昌祥”商号为云南近代著名商号之一,被誉为“白族商界的精英”。他还发明了沱茶与砖茶,被称为富甲云南的民族资本家。如今他的老宅子严家大院,是喜洲唯一收费的景区,门票25元。
距离严家大院不过200的严宝成府,也叫宝成苑,被美国林登夫妇改造成了高档会所。那天逛到宝成苑的时候正好下起了雨,就在宝成苑里躲雨的时候,进去参观了一下。
董家,董澄农开设有“锡庆祥”商号。他从个旧锡矿的废渣里发现含钨70%的钨砂,后来便经营钨砂出口的生意,又创办“大成实业公司”,成为一个比严家更富有的巨商。他在喜洲建造的董家大院也比严家大院气势更恢宏,装饰更华美。
如今他们的老宅子成了董苑迎宾馆,里迎宾馆不远还有他儿子董仁民民居,参观的话,需要交两元的参观费。
尹家,喜洲四大家族之一的尹莘举,他家开的商号叫“复春和”。尹莘举的儿子尹辅成、尹烈成、尹嘉成、尹良成继承了他的事业后,也严格遵守他留下的商业信条,非常注重信誉。
他们家的宅子叫尹辅成院,现在是民宅,参观2元,院子体现出白族建筑的特点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白族建筑特色。是四个宅子中最具有生活气息最有年代感了的一个,院子里现在还住着许多户人家,进去的时候有些乱糟糟的样子,杂物很多,还有好几户养着鸡,但是看着门廊下挂着几个鸟笼,也是很有生活气息的。
杨家,杨品相及兄弟杨民相,曾担任喜洲商帮“鸿兴源”经理。从事进出口贸易,在抗日战争期间,首创开通印度经西藏至云南的贸易通道。如今全家人早已侨居海外,杨家大院则完整保留下来。保留下来的杨品相宅,现在被美国人林登夫妇开发为叫喜林苑的高档会所旅馆。
杨品相宅门楼的精美程度在喜洲可是相当有名的的。“杨家门楼”作为喜洲三宝之一,整座门楼气势恢宏,串角飞檐,斗拱层叠,间或有精美大理石画镶嵌其中,更为别致精巧。
而杨品相宅那一片红色的外墙和前面的一大片田地,则成了一个拍照的网红点。每天一波又一波的影楼在这里给新人们拍照,录视频。
四方街,前面说了喜洲的四大家族,商人们不单经商,对于教育也是从不落下。喜洲人被称为白族的犹太人,历来文商并重,家家户户都重视子弟的文化教育。历史上曾有"一门三进士"、"同榜四举人"的美谈。因此在四方街的中央,设立了一个提名榜,以纪念那些当地的文化名人。
喜洲的四方街不大,一圈下来多是经营美食的小店,喜洲小吃推荐:
1、豌豆凉粉
在喜洲住了一晚,早上特意放弃了客栈美美的早餐,跑来四方街附近吃当地的小吃,结果随便找了一家,竟然是上了舌尖上的中国的美食,老板才刚刚开摊,我是他那天的第一个客人,招牌挂的是老板娘的名字,我问老板老板娘呢?老板说老板娘在家手工制作豌豆凉粉了,每天得现做不然不新鲜。一打听,这家店卖了40年了,可谓是老店啊~吃好了我又打包了一碗~哈哈哈可见味道是真的不错。
2、喜洲粑粑
吃了两家,觉得味道都差不多,有咸的和甜的,咸的还有加肉加蛋的20元,普通的10元,我就要了普通的,比去年来涨价了,但是味道还是一样。后来在小巷子里也买了一个,吃起来说真的没差别,不过价钱也一样。在四方街坐着休息吃饼子的时候,来了一波又一波的旅行团,都是带到四方街先买个喜洲粑粑再逛的,可见喜洲粑粑就这样被炒成了网红粑粑。
3、鲜花酸奶
这个应该算不上喜洲特产,应该是大理特产,在云南的时候每天至少干掉一瓶酸奶,因为好喝,这里的酸奶牌子和种类也是多种多样。过来人的话,要是你发现某个本地酸奶很好喝,一般在第二家店很难再找到,所以喝到好喝的一定要回头再买上几瓶屯着。因为下雨,没带伞,就在四方街附近的一家小卖部躲雨,买了个鲜花酸奶和老板娘唠了半小时嗑。哈哈哈,以至于第二天早上来吃早餐时路过她家还主动叫我,哈哈哈。
旅行就是离开自己呆腻了地方,去到别人呆腻了的地方。和当地人聊聊天,运气好能聊到很深入的当地历史,比如我们喜洲即见花园的管家。因为下雨,吃过晚餐早早就回到客栈了。因为已经预告了停电,所以已经有准备了,坐在共用区域的玻璃房中修图码字,窗外开始风雨大作,看着不远处房间门口的银杏树在狂风中摇摆,担心一场雨后,它是不是会秃了。。。和另外两个客人及同样无所事事的管家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听了很多喜洲当地的故事,尤其是束河四大家族的故事。
大理喜洲即见。欢喜
即见。欢喜位于喜洲古城的外围,好处是有车可以直达酒店大门,而不像古镇内的客栈,得拖着行李箱在石板路上穿梭,因为主路都被石墩拦着了,接送的车辆没发到达。
总共就是7间客房,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大大的小花园+鱼池,一间书吧,一间小咖啡吧,整体的设计有些希腊的感觉,白墙+玻璃墙。民宿的主体建筑是当地白族的老房子重新改的,为了让房间更通透,做了一整面墙的玻璃,二楼房间的门口还有两棵银杏树,待到秋天,金黄的银杏树应该很漂亮吧。
酒店一楼的小花园简直美到不行,白色为主色调的设计,又欧洲又地中海的感觉,已进入到酒店就觉得舍不得走了。楼梯也是纯白的特别有设计感。
房间的布局十分简单,入口除了一面大玻璃墙,还有一个玻璃的天窗,虽然有东西盖着,但是阳光还会透过缝隙洒下来,躺在沙发上晒太阳真的是十分的舒适呢。管家说,房间配的水都是大有来历的,是苍山的水,因为现在洱海改造,自来水接的都是洱海的水了,苍山的水要人力去固定的地方提回来的。很是珍贵。
客厅和卧室有一个小屏风隔着,床很大,躺在上面十分的舒服,被子也够厚,大理的温差很大,虽然提供了毛毯在被子上,但是一床被子足够了。
晚上的时候碰到了镇上停电,整个喜洲都是黑暗的,还刮着风下着雨,住客们都集中到咖啡吧,管家给每桌客人点了蜡烛,还时不时的和我们聊上几句,分享喜洲的见闻。这样的懒散时光也是很惬意的。

Day5 洱海啊还是那个洱海

来大理不能错过的一定是洱海啊,环海啊,去年来的时候只走了一半,古城-喜洲段,这一次我租了辆小电驴喜洲出发,一直骑到了双廊
租电驴的老板特地嘱咐我,从喜洲出发,导航的时候先导航上关,不要走沿海的路,浪费电且没什么好的景致。于是照着老板说的,花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开到了上关,然后切换导航导双廊。然后沿海的那段,真的如老板说的超级美。
从上关镇跟着导航穿过小巷,看着远方蓝得刺眼的洱海的时候,不自觉的掏出相机纪念了一张。
沿着导航的路线,最先看到一个水站,这里很漂亮,因为水挺潜的,岸边长出了很多水草,也有些鸟儿在这里玩耍。远处的背景是还积着雪的苍山。水里的水草是不是就是大理出名的水性杨花呢。
沿着环海东路一直走,因为这一段是离海边最近的一段路了,所以时不时能看到各种姿势的树或枯木在岸边矗立着。着算是洱海边的另一个打卡点,但是没有特定的地方,反正你觉得美就停车拍照就对了。
一路来到双廊,先是在高处俯瞰了一下双廊全景,因为洱海治理,双廊停掉了很多酒店。但是并不冷清,依旧是一波又一波的游客来到这里。毕竟是打卡的景点嘛~
本来还想去挖色的,因为那里有个很漂亮的点,但是一路开得很疲倦,那个点是落日的时候最好看。但我又必须赶在6点前回到喜洲转客栈到大理,所以只能放弃,改道去海蛇公园了。这里要吐槽一下高德地图,尽给我导一些烂路和正在修的路。去年也是,仿佛导航到了大理就失灵了一样。还是问问当地人比较保险。最后去了海舌公园打了个卡。
下午六点约了车接我去大理古城,因为第二天要去巍山,所以古城出发回比较方便些。
大理栖池达舍精品酒店
安全是第一印象,凭房卡刷进门,办理入住后,前台有鲜花饼可以吃,晚上会有晚安牛奶送到客房。距离古城也很近,步行不到十分钟。
整个酒店从进门开始就超级有设计感,中庭是水池,倒影这两边的休息区。餐厅也在一楼,大大的落地窗给人感觉很宽敞明亮。一共三层,每一层都有一个延伸出去的玻璃平台,让你想起了玻璃栈道。三楼的天台可以直接看到远处的苍山洱海。晚上在楼顶看看星星也是很惬意的。
进到房间第一感觉是很宽敞,一面墙的落地窗,还有一个花园小阳台。卫浴全套的TOTO,马桶还提供一次性马桶垫子,卫生又保暖。枕头有两种可选,一是普通的棉花枕头,二十记忆棉枕头,出来那么多天,终于有一家酒店的枕头能缓解一下我的颈椎了。寝具上的折痕表明确实是一客一换的。房间配有小茶具、加湿器、体重秤、冰箱等设施,一级说是相当的贴心了。晚上起夜的时候,声感的小夜灯会寻声亮起,对于我这个轻度夜盲患者,真的是巨大的福利。
早餐八点半开始,有特产米线。浴室的防水台做得很别致,下水很快。

Day6因为一碗扒肉饵丝来到巍山古城

在整个云南,小吃店总能看到一个叫扒肉饵丝的名字,这回查攻略的时候,决定来看看这个扒肉饵丝的发源地,除此之外,这里还有一座保存也是很原始的古城——巍山古城
巍山是南诏国的发祥地。始建于元代的古城,在明代改为砖城。巍山古城筑有城墙,东西南北四个城门,城中心建星拱楼,古城形方如印。
巍山北城楼名拱辰楼,建于明洪武年间。在高大的城墙上,有五间重檐歇顶式的古老建筑。城楼南面挂“魁雄六诏”,北面挂“万里瞻天”横匾。
巍山古城内街道以拱城楼为中心,呈标准的井字结构建设,东西南北四条街道,而房屋则完整的保存了明、清时代的建筑式样和风格,房子朝向为南偏西15度左右,属结合当地的最佳采光方式,以弥补“四合五天井”光线不好的一面。
登上拱辰楼可以俯视古城两边的街道,星星点点的游客及几乎一眼望不到头的街道。
巍山小吃品种繁多,耙肉饵丝、一根面、果脯等都是当地的特产。

本游记著作权归@婷仔_dinhoidinh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