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
#毕业旅行
对于云南,都说他是七彩云南,四季如春,所以颜色艳丽,一年四季鲜花不断,但是在被雨季包围的我,表示这个是一个湛蓝色的云南,去云南旅行,总是好晴天。

Day1 美好的旅行从花都昆明开始

如果选择去云南旅行,一般的起点都是昆明,把这里作为前往云南各地的交通中转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不管是飞机、动车还是汽车,都可以找到线路前往,不亏是云南最完善的中转站。

昆明交通小tips:
1,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
坐标:昆明市官渡区长水村,中国大型门户枢纽机场,所以他真的很长很大,赶飞机的请注意时间。国内外航班众多,去云南其他的几个城市每天都有航班,比如大理、丽江、芒市、西双版纳等,在这里转机很方便。地铁6号线直达,大巴车线路众多,打车有专门的打车区域,网约车也有专门的区域,网约车请提前联系好候车位置。
2,   动车/火车
动车线已经通车,从昆明南到丽江,车程是3小时20分到3小时50分,其中停靠站不一样,基本线路是昆明-禄丰南-楚雄-祥云-鹤庆-丽江;注意:昆明到大理的动车很多都不到丽江,车程2小时。
3,   汽车
从昆明出发的汽车目的地一般都是文山、普洱、景洪、腾冲,因为那一片目前还没有火车,动车,依旧汽车是关键交通工具。
4,   市区内交通:地铁线路分布广,公交车线路众多,打车也很方便,taxi或者滴滴叫车都很方便,注意夜间出行安全。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
下飞机后的两个点:金马碧鸡坊商区---斗南花卉市场

第一天昆明行会安排的舒服一些,浙江出发到昆明直飞是3个多小时飞机,如果航班是上午的话,傍晚前就能到昆明酒店,放好行李,去昆明市区走走看看的,其他景点不推荐去了。

金马碧鸡坊,被誉为昆明的象征,第一站打卡,甚好,但只是一个牌坊什么都没有哦,可以去附近的南屏步行街或者南强街巷走走,都是步行10分钟可到。我们到的那一天下大雨,实在没有拍照、步行的兴趣,最后随便找了一家店吃饭,吃好饭雨停了,由于第二天行程紧没有时间逛花市,那就今天去逛斗南花市吧,从南屏街附近过去大概要1个半小时。

斗南花市到达方式:1号线斗南站,但是下地铁以后有1.3公里需要步行(个人建议打车前往,这个市场比较偏僻)。

斗南花卉市场,夜晚直到凌晨,都是批发的,不适合游客到来,如果和我一样喜欢以当地人的样子去旅行的话,可以考虑,但请做好对鲜花的失望感再进入这个市场。放眼望去,你不会觉得这个是玫瑰,而应该是杂草,但真的就是玫瑰啊。鲜花都是一车一车买的哦,没有人是一支支买的,都是一车一车购买的,你想要买一束都需要恳求商家卖给你,我们最后买了两束,18元的玫瑰20只,20元紫色花,心满意足带上花打车回酒店,洗洗睡吧。
斗南花卉市场

Day2 昆明经典线路包车一日游

包车石林和九乡一日游,包车一天的费用是500元,包含油费的哦,而且今天派给我们的专车还是宝马的,瞬间觉得特别值,注意:包车最好4个人及以上,这样平摊下来会比较实惠,如果对开车很有把握的也可以租车自驾。

酒店到石林景区,单程90公里,开车1个多小时;早上9点出发,10点多一些到达景区。
石林景区(5A)面积350平方公里,是阿诗玛的故乡,景奇物丰,是昆明旅行不可错失的地方。他是世界喀斯特地貌的精华,石林形成于2.7亿年前,历史悠久,面积广,我们短短的几个小时根本是不够的,只是粗略的看一下他的大致。

景区内最重要的景点:大石林、小石林、石林长湖,大石林就是宣传海报上有“石林”字样的点,小石林在出口附近,可以乘坐观光车前往。由于是昆明必逛景点,人气很旺,所以景区人很多,走的会比较累一些,还有注意不要往深处走,毕竟这里真的很大,容易迷失。

石林景区小tips:门票:200元,可网络购票(这里基本上都是旅游团,网络取票很空,不用排队)观光车需要单独购买;开放时间:8:00-18:00,推荐游览时间:3 - 4小时;如果不是包车前往的,需要乘坐公运交通,可以去昆明东汽车站坐到石林景区的直通车,¥34.00/位,车程2小时,满员就走,请早一些去乘车哦,不要错过末班车。
石林
中午在石林附近的农家乐吃饭,司机大哥带我们去的,人均60左右。

石林到九乡,40公里,开车50分钟不到点,从九乡返回市区要1个半小时车程。
九乡是看溶洞,全程330个台阶,有人胆小,不敢坐缆车,然后我们没有办法全程都是走着的,太累了吧,不过这里景色真心是很漂亮呢,溶洞非常美丽,我很喜欢。大家需要注意:溶洞里面路面比较难走,一定要小心哦,走路的时候就好好的走路,拍照的时候就好好拍照哦。
九乡溶洞是一条直线走到底,不走回头路,沿途会经过荫翠峡、惊魂峡、卧龙洞、蝙蝠洞、雄狮大厅、雌雄双瀑、仙人洞、三脚洞景区、神田,最正确的线路是步行看景进去,然后乘坐缆车下来,最省时间、最省体力的一个方式,而且还可以高空看风景,多好,但是同行的胆小,不给去啊,那就步行下山吧。
这里也是电影《神话》陵墓的选景之一,可以来这里感受漂浮。

九乡景区小tips:门票:60元不含索道,索道30元,可网络购票
开放时间:8:00-18:00;推荐游览时间:3个小时左右。
交通:距离昆明市区98公里,昆明东汽车站坐到宜良,¥20.00/位,车程70分钟,宜良到九乡景区的直通车,¥10.00/位,车程65分钟;强烈建议包车或者一日游
宜良九乡风景区
从九乡返回酒店已经晚饭时间,推荐直接去市区吃个晚饭然后返回酒店睡个好觉,第三天要出发去大理了。

Day3 大理古城一日游

动车:昆明站-大理站 2个小时  ¥145.00(最早的班车7:22/最晚的班车19:44)这一天是古城周边游:大理古城-蝴蝶泉-大理古城。
早上出发,中午时分到达大理,可以赶上大理古城的午饭,从火车站到大理古城18公里,打车30分钟,或者乘坐8路公交车,安顿好行李,开始去大理古城吃个午饭,然后逛一下古城周边,最后返回古城逛夜景。
大理古城是一个看着很小的古城,但真的走了,却需要走很久,夜晚的大理古城还是非常热闹的。古城始建于明代,而且南门上的大理二字还是郭沫若书写的哦,一个非常有历史文化底蕴的一座城市。
门票:免费
美食:洱块(说实话我不喜欢这个味道,淡而无味吧。)、大理砂锅鱼、木瓜鸡、酸辣鱼(这个我还是很推荐的,酸酸辣辣我喜欢吃)、鸡翅包饭、凉鸡米线、喜洲粑粑、水性杨花。
上关花、下关风,这迷死人的苍山雪、洱海月,每个人所见皆不同。
景点:大理古城本身就是一个景点,里面的每一道门就是一个小的景点:文献楼、五华楼、南城楼、北城楼;如果你走累了,还可以坐车哦,他里面是有公交车的哦,累了就不要折腾自己哦。
大理古城
关于蝴蝶泉据说有一个很凄美的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蝴蝶泉还不叫蝴蝶泉,那时叫无底潭。潭边住着父女二人,女儿叫雯姑。雯姑长大后,和猎手霞郎定下终身。
但是不幸的是后来雯姑被地主抢走,霞郎打猎回来后拼死将她救出。不料官兵追来,二人走投无路,双双跳进了无底潭。顿时,电闪雷鸣,暴风骤雨。待雨过天晴,潭中飞出一对美丽无比的大彩蝶,后面还跟着无数的小蝴蝶。
那一天是农历4月15日。从此,每年的这一天,无数美丽的蝴蝶就会聚集在这里,这就是有名的“蝴蝶会”。
景区不大,电瓶车也没有什么作用,可以徒步走,纯当看风景了。

蝴蝶泉旅行小TIPS:门票:¥60.00含电瓶车/¥50.00(网络票);开放时间:9:00-18:00;建议游览时间:1-2小时;交通:古城到蝴蝶泉开车30分钟,可滴滴、租车、自驾、跟团前往;公交车在古城上去下关的车即可,在五朵金花的海报下车,后步行前往。
蝴蝶泉

Day 4 洱海旅拍一日游

双廊因为整改变得不再繁荣,但洱海依旧那么美丽,我们选择了环洱海一圈的吉普车旅拍,现在比较流行的一个环洱海方式,但需要注意的是预定正规的吉普车公司,会给你买好保险,有问题可以投诉的那种。
报了这个一日游了,基本上就是跟着摄影师了,他会给你安排好一整天,我们不用再想着要去哪里什么的了,一般一车2-3人。
费用是300元左右一人,我们的线路是大理古城-花海戛纳小镇—喜洲人家—洱海边,吉普车—双廊海地—大理古城(全程200多公里),午饭是在喜洲吃的,个人觉得出来的照片还可以,放几张供需要和我一样抱团的人。
洱海

Day5 苍山周边一日游

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洱海月,来了大理不能不去的地方就是苍山,今天的行程安排围绕着苍山展开:大理古城-天龙八部影视城-感通索道-寂照庵-南诏岛-大理古城。
为了拍摄《天龙八部》修建的影视城,全部都围绕天龙八部展开,还记得神仙姐姐的雕塑嘛?也在这里哦,琅環阁,还是比较喜欢这里的所有建筑,如果你也和我一样喜欢《天龙八部》那一定要来哦,我忍着没有第一天就上这里已经很努力了,虽说影视城小小的没看头,但他会带你重新回到天龙八部的剧情里面,这一点很棒。
聚贤庄、信阳城马夫人家、无量山石洞房、西夏石窟、大碾房、茶花园等等,每一个景致都来自天龙八部,对我来说不错。
天龙八部影视城
在影视城内直接乘坐索道上感通山,下索道以后开始徒步爬山,我的目的不是感通寺,而是寂照庵,今天要去最美的寂照庵吃斋饭,11:30开始的斋饭,所以今天要早起哦。吃完斋饭晒完太阳下山去感通索道回古城。
苍山
下午在古城打车或者拼车去南诏岛(来回2个小时车程,上岛游玩2小时,下午1点一定要出发去南诏风情岛了哦),不想走的可以上面的脚步放缓,吃寂照庵17:00的晚饭,吃完以后需要自己打车回大理古城。
南诏风情岛
旅行小tips:
1,  天龙八部影视城和索道联票,门票:¥140.00,开放时间:8:30-19:00,建议游览时间:1-2小时,注意索道最迟的上行和下行时间:14:00和17:00
2,  寂照庵斋饭时间:11:30和17:00
3,  南诏风情岛,门票:¥50.00含往返摆渡船,开放时间:8:00-17:30,建议游览时间:1-2小时

Day 6 丽江大研古城周边一日游

大理到丽江,还没有直达动车,需要去楚雄或者祥云等转,很麻烦又浪费时间,我还是推荐会晚点的普通火车吧。说是2个小时左右到,但是普通列车的准点率基本没有,这个需要做好心理建设,或者推荐汽车3个小时左右,可以在大理古城上车。
早上出发,一般下午饭点后可以到丽江,安顿好行李,吃个午饭,然后就可以开始逛大研古城了,通常情况下说的丽江古城指的就是大研古城。
大研古城
丽江古城-万古楼-木府-丽江古城,半日游线路安排
万古楼在丽江古城的西南方向,拾级而上,他算是古城的高处,可以从高向下看,大致看一下古城的风貌,在这里也可以看到木府的全貌,在万古楼就是看古城全貌,不用花太多时间,差不多就可以下去了。
丽江万古楼
木府在四方街的南面,从万古楼下来以后不行至此不过15分钟。
北有故宫,南有木府,去过了故宫一定要去木府看一看,木府的“木”字是取自朱元璋的“朱”,为了巩固纳西族的靠拢,赐汉人姓氏“木”,不过现在这里已经改为“丽江古城博物院”了。在还不是博物院之前,这里拍摄过一部电视剧《木府风云》,很多场景都是取自这里,观赏性还是很不错的,建筑飞梁画栋,很美。
离开了木府就开始在古城闲逛吧,反而我觉得闲逛的时候最开心,不要有目的的逛。
丽江木府
旅行小tips:
1,   大研古城,门票:免(过去有80元的古城维护费,现在好想没有了),全天可参观
2,   万古楼,门票:35元,开放时间:8:30-18:30,建议游览时间:半小时
3,   丽江古城博物院,门票:¥60.00/网络票¥40.00,开放时间:8:30-17:30,建议游览时间:1-2小时

Day 7 茶马古道,千古情一日游

茶马古道就是丽江当地民族的一张生活体现,丽江千古情是一定要去看的演出,宋城一脉哦,值得值得,一日团¥288.00。
拉市海一日游,需要注意的是价格,网上团一个的话如果不包含千古情的话,价格是在80-100元之间,如果包含了千古情价格是在300多元,一般如果只是骑马划船的话,那下午2点肯定是结束了,下午2点多一点就能返回古城了;如果是参加了千古情的话,差不多能赶上下午4点多的场次吧,回古城估计要下午6点左右了哦。
购物点是鞋套、手套、茶和塑封好的照片以及喂马的玉米,这些都是看你自己的,都是自愿消费的。
拉市海湿地公园
第一次看宋城的表演,很震撼,场景布置的很立体,演出是真的很到位的,主要讲述的就是丽江的风土人情,喜欢的一定要去看,不会失望。除了演出,这个景点很大,里面活动超级多,现在不仅仅有千古情,还有一个藏谜演出,貌似后者更虔诚,两个都可以去看。
旅行小tips:
注意这一日游的选择,一定要找正规的,或者看看评价,不购物不消费等相关信息很重要。
拉市海不报团自己去最好租车前往,千古情不报团可以打车前往。
丽江千古情的门票:¥300.00(每天3个场次表演)

Day 8 虎跳峡一日游

虎跳峡在前往香格里拉的路上,路上很危险,不推荐自驾,还是跟团一日游(¥125.00一位不含餐)比较稳妥,主要是太危险,而且路程很遥远,我们单程开车3个多小时左右,这个算是非常堵车了,正常2个小时肯定够了。
到虎跳峡的时候差不多已经12点了,我们只是看了上虎跳,中和下虎跳不适合旅行,适合背包客,探险走。走了一圈差不多一个小时之内的,先是楼梯下去,来到观景台,看到有一只老虎的地方,这里应该是各种宣传册的照片拍摄地了吧,这里确实感觉气势磅礴啊,就是人实在太多了,离开了这里就没有什么太大的看头了哦。
走下来没有什么感觉,但是要上去了,才知道那么累啊,楼梯一步一步的走上去好累好累哦,这个峡谷还是比较深的呢,需要好好的休息两次然后再继续走,不然真心是太累啦。
因为路上时间很长,来回有6个小时了吧,回到古城已经6点左右了,一天又结束了。
虎跳峡
旅行小tips:虎跳峡最重要的就是安全,步行要小心,下面水流湍急,很危险;路上时间很久,注意带点小零食、水哦。

Day9 再见了湛蓝色的云南,返程

来自筱风姿的友情提示:出门旅行,一次行程在时间上最好保持在10天内,超过了心里会开始厌烦,会特别的想家,想家乡的食物,反而这个时间点返程,那你会特别怀念这次旅行,也会因为有一些地方还没有去,念念不完,然后第二次行程就这样开始了,给你再一次出门做好了准备。
所以在第9天,我们就要返程了。
如果是早上的飞机,那准点出发,丽江机场不大,但是依旧请提前1-2小时到哦。
如果是下午的飞机,早上可以在去周边看看,推荐古城附近的黑龙潭公园。
宛如油画般的景色,就在黑龙潭公园,只是一个冷门的小众景点,而且门票免费哦,不过需要大理古城维护费票证或者你跟团进去。主要的景点说起来很多,但实际上就是一个公园,饭后散散步,拍拍照的,纯看风景就好了。
从古城到这里,可以乘坐公交车,在丽江古城大水车那里乘坐,或者滴滴打车。
如果考虑原路返回,丽江到昆明有直达的动车,车程3个小时,票价¥220.00
我个人更推荐飞机返回,这个请提早买好机票,丽江到杭州上海等地每天都有航班,价格相差很大。

本游记著作权归@筱风姿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