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梦开始的地方。十年前,曾跟随父母去过 云南 ,是一次走马观花的跟团游,年幼的我对满眼的小红帽意兴索然,记忆也有些模糊了;十年后,牵着心爱的人的手,再次踏上这片神秘的土地。

行程安排:

我们的计划是七天六晚
Day1:青岛丽江
Day2:玉龙雪山 +束河古镇一日游
Day3:泸沽湖2日游
Day4:泸沽湖环湖——去大理
Day5:去 大理 打卡网红洱海~
Day6:丽江直飞青岛

Day1:启程丽江

坐飞机的时候出了一点小插曲,由于 云南 的高原地势,飞机在下降期间异常颠簸,毫不夸张的说和坐过山车差不多,飞机上的人都在尖叫,虽然平安降落,但是下机后头晕恶心好久缓不过来…我们在 丽江订的是大研古城的客栈~ 丽江 的古城有大研古城和 束河 古城,离得不算太远,喜欢清净的住 束河也可以,但我还是喜欢大研的热闹劲!订了客栈可以和老板联系一下,一般客栈都有熟悉的司机,接送机比你自己打车要便宜,并且还能送到客栈门口~客栈的房间面积并不大,古香古色的,但干净卫生,设施齐全~如果你是准备早出晚归,完全够了~客栈房顶有个观景台,拍照片很有感觉~
拍完照近黄昏啦,我们就出发去逛古城, 丽江 天黑的很晚,大概八点左右才黑天。说句题外话,我们4月底去天气好凉啊!我带了一大箱春装和长裙一次也没穿,从头到尾穿的都是我从 青岛 穿去的毛衣,羽绒服…嘤嘤嘤…
大研古城很大很大,我们刚开始走的时候还在想人好少好清净,走着走着才发现我们只是走了冰山一角…打上导航,直奔我的目的地:忠义市场
无论去到哪里我都要去逛逛当地的市场,因为我觉得这是最能体现风土人情的地方~而这个市场就在古城的边缘,当然不能放过。遗憾的是去的比较晚,有些摊位都收摊了,但是想买些水果,牦牛肉啥的还是很多的~小菠萝25一袋8个,很甜,和在 泰国 吃的差不多,后来发现这里买的真的比古城里便宜好多~喜欢菌菇类的一定不要错过这里,各种见过的没见过的应有尽有~我们买了些牦牛肉干和土蜂蜜,满200免费邮寄,真好~最后在市场里找了一家吃了点小吃,鸡豆凉粉,臭豆腐,香肠,米肠都不错~
吃完我们继续逛古城,古城有上百家卖鲜花饼的店铺,价格参差不齐,基本都是现做,也卖礼品装的~我们买了好多家的品尝,想买最好吃的带给家里人~一开始买了几个杂牌,后来尝了嘉华的,感觉前面的都弱爆了,再后来又吃到了木老爷的,感觉嘉华也弱爆了!!强烈推荐!木老爷鲜花饼!吃一个你就知道有什么不同了!我没法形容它的好吃,反正每天吃八个都不够,真是谁吃谁知道!!!
夜幕下的大研古城才算是真正热闹了起来,四方街华灯璀璨,喧喧嚷嚷~酒吧街更是热闹非凡,静吧和闹吧可以满足不同人的需求~来 丽江 怎能不感受一下古城的酒吧文化?于是我们找了一家口碑不错的,D调酒吧~事实证明真的没来错,赶上老板亲自献唱,一开口就是不一样,很震撼,老板路平是位有故事的原创歌手,酒吧也有他的专辑在售~这里要提醒一下,古城的管理是要求所有酒吧晚上11点禁声,想要听得久的要早一点来哦~不过D调酒吧11点后是不插电模式,歌手来到客人中间与大家互动,也是不错的体验~

Day2: 玉龙雪山+束河古镇 一日游

今天是去玉龙雪山,我们提前在橙橙家订了玉龙雪山 大索道一日游,早上八点多师傅就来接啦,八人小团,还送氧气罐和防寒服~是很方便,因为步行两分钟就可以到达金虹路石油公司,不管是一日游的团,还是客运站的车,还是去千古情,石油公司都是接客上车点之一~建议大家选客栈还是选离马路近一点,因为古城很大,住太里面的客栈想要出来要走很远,而且里面都是石板路,拖着箱子会很难走~
玉龙雪山 的大索道票节假日和旺季的时候很难订,而且每天限票,还不当场售票,散客只能在当天七点开始抢票,最好提前好多天订,但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客栈老板可能会跟你推荐高价团,什么优先出票和全程插队,全是骗人的,我们不管是坐大索道还是观光车都没怎么排队,很顺利到了山顶,山顶还在下雪,真的很冷!但很壮丽!很值得!
中午司机师傅带我们去吃了土鸡腊排骨火锅,师傅特别好,中间还来给我们加了满满一锅肉~吃饱肯定没问题,作为团餐已经很棒了!吃完饭我们就去蓝月谷溜达拍照,这里很美,水很绿,像个小小 九寨沟~雪山上有个演出,张艺谋导演的印象 丽江 ,因为上次来看过,所以这次没看,

束河古镇

我们的行程上写的大概四点半结束,但是因为全程没排队,节约了很多时间,在游玩时间完全没压缩的前提下,两点半左右我们就返程啦~
因为返程时间必预想的早,我们就去了一趟束河古镇,还挺安静的一个小镇,喜欢安静湘休闲度假,或者散心的,我觉得束河古镇是最佳选择!
因为打算晚一点去看千古情,所以逛完束河古镇结束,就在当地的人气餐厅吃了一餐,就当是晚餐吧,环境真的是好,要比大研古城的餐厅高几个当次,这边不是很热闹,安静吃着美食,听着音乐,真的是一种享受,点了几个美食都不错,特色小锅饭更是一绝,超级好吃,还有老板送的冰粉真的好好吃,这么热的天喝上一碗真的是一种享受!到束河的盆友,真心推荐大家去这家吃美食,这家据说很多明星吃过哦,牛掰!

丽江千古情

千古情建议大家比你订票的演出时间早两小时去, 丽江 的千古情景区修建的不错,还是值得玩一玩逛一逛的,而且景区是一票通的,在各个广场上还会穿插着一些小表演,下午六点还有大地震话剧表演,这个表演是九寨千古情里面大地震一幕的压缩版,但是如果没看过九寨千古情的还是会感觉非常震撼感人,很值得看~表演很精彩,场面宏大,短短一小时,就可以大致了解马帮文化,还有 泸沽湖 摩梭儿女的走婚习俗,当你后面几天再去看,去感受的时候就会更有感触了。一生必看的演出,名不虚传。

Day3:心心念念的泸沽湖,俺来了

今天要去 泸沽湖 喽~看了亲爱的客栈,就爱上了这个美丽的女儿国,所以 泸沽湖 行程是我此次旅行中最期待的一站。也是和橙橙订的泸沽湖2 日游,因为不错,所以推荐~
关于住宿问题,简单说一下。 泸沽湖 有三个村子可以接待游客。大落水,里格,尼塞。大落水是最早发展起来的,配套设施最全,餐馆多,店铺多,人多,热闹,网红客栈最多, 比如 异构生活,蜜悦。里格风景最美,观景最佳,客栈的湖景房基本是紧临水面,配套设施仅次于大落水。尼塞,近两年才发展起来的村子,古朴安静,配套设施少,可选择餐馆不多,不过女神山索道口就在尼赛村。如果你不想选择自驾,那么选客栈就尤其重要,因为出行不便,选一个喜欢的村子望着湖面发发呆也很惬意~自驾的话选择哪里差异不大
下午两点出发环湖游,还是早上接我们来的中巴车,不幸的是 泸沽湖 当天下午大风,特别特别大,帽子都戴不住,我穿了件牛仔外套,后来霆哥把他的羽绒服给了我,依旧瑟瑟发抖…先去了里格观景台,下车十分钟拍照,这个地方看 泸沽湖 很美,像个爱心的形状~
然后去了 云南 情人滩,有一片小小的沙滩,二十分钟,人很多,沙滩上有两棵树,写着请勿攀爬!然而男女老少,大人孩子,都排着队爬上去拍照!真是太可笑了,拍照时避的开这牌子吗?素质呢?脸呢?
接下来就去了草海,走婚桥,三十分钟,这两个景点是连在一起的,这里我最最喜欢,很有感觉,黄黄的草,蓝蓝的天,蓝蓝的湖,简直不要太美~
接下来就是去洛洼码头坐船去亲爱的客栈。司机师傅说这么大风不一定开船,到了码头一看果然停运了!心情一下子跌到谷底,好失望。
最后去了 四川 情人滩,这里人很少,而且景色比 云南 情人滩要美的多,5分钟拍拍照,因为实在是太冷了,好多人都不下车了,下车拍照手都在抖~
环湖游就这么结束了,司机师傅说可以带我们去一家最有名的汽锅鱼吃鱼,当地特色味道不错,
晚上我们漫步到湖边, 泸沽湖 的星星真的是太美了,真的好多年都没见过这么美的星星了,像一颗颗璀璨的宝石坠满天空,试了好多次都拍不出这美景,大概是摄影技术不到家吧,索性放弃,静静观赏~
今天没去成亲爱的客栈心里总是遗憾,所以我们决定,明天早上看看风大不大,如果风不大,就去码头坐船,如果还是不行,就坐索道上女神山看 泸沽湖 全貌。

Day4:环泸沽湖——返大理

一大早霆哥一个人去湖边看日出了,虽然 泸沽湖 的日出很晚,在早晨八点左右,但是我依然起不来…呃…只能看看霆哥拍回来的照片啦,好美呀~
起床风不大,于是我们兴致勃勃的来到了客栈前面的尼塞码头,这才知道原来每个码头的船都是有固定线路的,只有洛洼码头乘船才能去亲爱的客栈,而尼塞码头的船只去鸟岛…好吧,只能去鸟岛了…岸上成群的海鸥一直跟着我们的船,虽说在 青岛 海边也有很多海鸥,但还真的是第一次和它们离得这么近,可爱的小家伙~
从码头回来我们就开始了一路走走停停模式,不得不说 泸沽湖 真的太美了!太美了!!!每一处都是风景!
下午三点左右,我们准备去吃 泸沽湖 有名的石锅鱼,
吃完饭因为饭店离女神湾不远,我们就开车去了女神湾~女神湾的水面波光粼粼,清澈碧绿,也是美极了~
买了格姆女神山索道票,出门走两步就到了索道入口~乘坐脚部悬空的简易索道上山,3000米啊!索道单程就要二十多分钟,那真叫一个高~中途有点腿软~哈哈~不过景色真的很美,广阔无垠~山顶有几十只小猴子,工作人员还专门做了食槽放了饲料,大概是怕它们抢夺游客的东西,有好多只在那里吃吃吃~好可爱呀~
下了索道还要走一段台阶上山,由于海拔太高有些高反每走一步都感觉很累,反倒是一些头发花白的爷爷奶奶一边说说笑笑一边蹭蹭蹭的就上去了…真是自叹不如,看来以后要多锻炼了~山顶可以俯瞰整个泸沽湖 的全貌,虽然这两天见过 泸沽湖 好多美景,但这一刻还是震惊了,久久驻足,热泪盈眶~ 泸沽湖 的美真的是感觉拍照拍不出它的美,用一个滤镜都多余,只适合静下来用心感受~
下山了,意味着我们的 泸沽湖 之旅结束了,依依不舍的离开了 泸沽湖 ,许下了一定再来的心愿,四个小时的车程,路上路过了 金沙江 ,忍不住惊叹,太漂亮了! 泸沽湖 是海天一色的蓝,而这里是万顷碧波的绿!
下午五点多到达 丽江 古城,稍微逛了一下,我们就上了 丽江 古城- 大理 古城的大巴车,也是在飞猪订的车,很方便,三个半小时车程~到 大理 已是晚上十点,滴滴到达 大理 古城西门附近的贪眠民宿~这家民宿的风格是我喜欢的绿绿的简约小清新风,是我心里面家的样子,还免费提供中式西式两种早餐可选~入住了带浴缸的望海星空房,在小本本上预约好明天的早餐~晚安, 大理 ~
Day5:自由之行,打卡洱海~
早上一起来,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大雨,我们订了一辆电动车,想要骑行去环洱海~听说 云南 的雨大多是阵雨,我们决定先吃早餐,等雨停了再出门~客栈阿姨做的中式米线用料实在,味道很棒!
九点多雨真的停啦,我们骑着小kitty出发啦~前面说过,逛市场依旧是我的最大爱好,我们先去了 大理古城的北门农贸市场,这里很大,啥都有,买了超甜的金西梅,蜜饯的味道~第一次见呢~
接下来开始正式环洱海,由于听说环 海西 路到处修路,于是我们走了S211~只能说在到达 喜洲 古镇之前一切都是美好的,我们一路欢歌笑语,昂首向前,路过无数个草莓园,大片的油菜花海,好美的油菜花,忍不住停下车拍照~

喜洲古镇

中午十二点到了 喜洲 古镇,特别喜欢这里,没有太浓的商业气息,很安逸,还有中午放学的学生也三三两两的在古镇的小馆子吃饭~吃了著名的 喜洲 粑粑,推荐乡绅杨记 喜洲 破酥粑粑,咸的甜的都好吃,我个人更喜欢甜的,是玫瑰红糖的~霆哥喜欢咸的,越嚼越香~
划重点了!想选择骑行的小伙伴!我强烈建议你们从这里原路返回!真的!不要再走了!我此次整个 云南 之行最后悔的一个决定,就是继续走了下去…这个过程我都不想回忆,真的不愿回想,一路时而大风,时而下雨,路途远比想象的遥远的多,脸像被刀割一样被刮的生疼,眼睛也睁不开,当到达 双廊镇,此时已经是下午三点多,看了一下导航,离客栈还有五个小时的骑行距离,为了不在深夜才能回去,我们不敢停留只得继续赶路~挖色,小普陀,无休止的骑行,我们的心理状态都在崩溃的边缘,风景无暇顾及,只想快一点,再快一点…快到客栈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我终于忍不住在后座上号啕大哭,霆哥的心里防线也崩塌了,下来推着车慢慢的走…回到客栈我们两个眼睛都充血红肿了,点了个外卖,眼药水…
去过 泸沽湖 的小伙伴我真的觉得没有必要来洱海了,景色差太多,水是灰蒙蒙的,靠近岸边的地方很脏,都起泡沫,拍照必须用滤镜,不及 泸沽湖 十分之一,当然,仅个人观点。如果想要环洱海,一定要自驾或者包车!130km不是闹着玩的!切记!切记!
晚上十点感觉缓过来一点,出发去古城逛逛, 大理 古城比 丽江 古城小很多,物价也比 丽江 古城要贵,去了赵雷的格姆餐厅,可惜这个时间只有酒没有饭了~买了点水果和一份烤冷面就回客栈了,太累了倒头就睡,霆哥什么时候关的灯都不知道…

Day6:行程结束~返程

今天睡到了自然醒,去 大理 古城的一家私房菜吃了午餐,服务很棒,口福霸王鸭很好吃!推荐!想吃 云南 菜的可以来这家~我们订了一点半从 大理 古城到 丽江 三义 机场的送机,吃完午餐就正式结束了这次的 云南 之旅~
这一路走来,有苦有甜,有悲有喜,充满了不确定性和未知的远方,我想这就是旅行的意义。下一站,去哪里?